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塞罕坝展览馆于8月重新开馆

2017-08-05 20:52:23 来源:河北广播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塞罕坝展览馆位于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是“河北林业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全国林业再造秀美山川示范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河北省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展馆于1992年纪念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30周年时建立,2002年改建,为了推广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育林成功经验,尽快建立京津北部完备的绿色生态屏障,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林业行业精神,2005年重新进行了扩建,占地面积5900㎡,建筑面积1987㎡。2008正式开馆,2009年9月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1992年以来,塞罕坝展览馆累计接待各类访客20余万人次,先后接待了万里、杨尚昆、宋平、尉健行、回良玉、韩启德、邹家华、彭佩云、贺国强、李源潮、孟建柱、赵乐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众多省部级领导的视察。

由于当年布展投入资金有限,布展材料低端不耐用,经过了8年使用,陈旧落后的展陈手段及展览设施已不能适应当代观众的观展需求,需要从内容策划到展陈效果的全方位的改造升级,以满足领导接待、同行交流、成果展示、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的需求。2016年3月,塞罕坝展览馆改陈项目正式启动。

经过为期一年的设计施工,于2017年8月重新开馆。

二、新展馆概况

(一)改陈目标:改陈后的展览馆拥有丰富的展陈内容、新颖的陈列形式、完善的服务设施、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优雅的参观环境,既是河北林业建设成就的展示窗口,又是国家生态文化建设教育设施,同时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

(二)设计定位

1.传达生态理念

展馆从设计理念、内容策划、材料选择、视觉系统、资源环保、安全措施等各个方面,综合体现“生态”理念,展馆本身就是一个“绿色生态”的展馆,向观众传达生态文明的理念。

2.符合行业特点

展馆设计力求符合林业行业特点,力求做到展品专业、资料详实、从内容到形式具有浓郁的林业特色。

3.展览手段先进

本馆在建筑改造、空间布局、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展项设计、互动设计等各个方面综合采用当前国内国际最先进展陈手段,全面提升展馆的展陈效果。

4.建设成本经济

成本经济既包括展品设计、开发、制作的一次性投入,而且综合考虑后期维护管理的成本。

5.内容易于更新

展板、展柜等形式,在设计时即考虑到更新的便捷性,多媒体展项则预留软件更新的接口,便于即时更新内容。

(三)内容简介

此次改陈提升紧紧围绕“艰苦奋斗”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主题,对全部四个展厅展陈大纲进行了重新编制,按对展厅的空间布局进行了重新设计,力求直观大气、重点突出。

共分四个展厅:

第一展厅,以时间为线索,展示塞罕坝机械林场从一棵松到一片林的艰苦创业历程,穿插典型人物故事;

第二展厅,主要表现几代塞罕坝人接力传承取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示范作用。

第三展厅,从资源培育、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建设等几方面展示林场现代建设情况。

第四展厅,为“和谐家园”主题的科普馆,展墙为儿童画、动植物标本,中间为弧幕影院。  (承德台记者曹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