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答卷】壮士断腕去产能 加快培育新动能

2017-08-06 05:1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壮士断腕去产能 加快培育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河北:壮士断腕去产能 加快培育新动能

近日,河北富晶特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特种玻璃。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投资16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硼硅酸盐浮法平板玻璃深加工项目。  记者赵永辉摄

□记者 庞超 贾楠

硬仗面前,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必不可少;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

这是河北的决心,更是河北的行动。

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实现了飞机研发、设计制造、通航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一个崭新的航空装备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长城汽车不仅大手笔投资50亿元建成中国最大的整车研发机构,还把技术研发中心建到了汽车强国日本。

石药集团把制剂生产线升级为“智能车间”,大幅降低了阿司匹林生产成本,每年能为全国减少用药成本18亿元。

……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征程上的河北,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指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

坚决去——牵住“牛鼻子”,深化去产能,全力保“饭碗”

先失落,后欣慰,再到信心十足。近一段时间,何海涛的心情可谓跌宕起伏。

半年多前,伴他工作十几年的河钢承钢2号450立方米高炉因去产能被拆除,让老何的心情失落到极点。 “这可是厂里的‘效益炉’啊!”何海涛说,眼看它被拆了,心里真不舍得!

高炉拆了,老何转岗到河钢承钢生活服务公司当了一名绿化工。在新岗位上工资不少拿,生活有保障。如今,老何想通了,心情好了,信心足了。

何海涛的经历,见证了近年来河北压减过剩产能的心路历程。

长期以来,河北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

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指出,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这点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钢铁行业无序发展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也将难以为继,必须坚决遏制产能扩张,加速转型升级。

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就河北省来讲,当务之急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这是五大任务的“当头炮”。省长许勤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工作。

目标定了、路径明了。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全力打响去产能攻坚战!

行动雷霆万钧。两次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在邯郸、邢台等多个设区市一起打响。

标准要求严格。修订完善的环保、能耗、水耗等6类地方标准,全部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率先在全国将落后产能高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50立方米及以下,转炉淘汰标准提高到40吨及以下。

政策精准给力。70多个关于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全省性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解决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标准依据。

改革创新推进。武安市巧用经济杠杆,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迁安市汰劣存优,建立了“指标约束+末位淘汰”的标准体系,精准推动低效产能加速退出。

思想更加自觉。自我加压,在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基础上,河北省主动将焦化、火电列入重点去产能行业。

多管齐下、协调发力,紧紧扭住化解过剩产能这个“牛鼻子”,全力打赢“6643”攻坚战。2013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

去产能用钢铁之心,保“饭碗”有为民情怀。

对去产能涉及职工要心中有数。河北省建立“去产能企业和分流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省去产能职工统计做到实时更新,175项指标清晰地记录着每一名去产能下岗职工的安置渠道、安置进展和一对一帮扶情况。

决不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河北统筹平衡去产能、保就业、防风险的关系,多措并举做好职工安置。河北省出台《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内部退养、促进转岗就业创业等10项安置政策,并认真落实,让去产能下岗职工满怀信心,拥抱新的生活。

田鹏曾是国丰钢铁公司的一名职工。企业因去产能停产后,他萌生了开水果店的想法。按照省市制定的扶持政策,他享受到3年免房租、税收部分减免等优惠政策。如今,水果店每天都能进账两三千元,收入比以前在厂里上班时还要高。

刘伟东现在是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曾因开滦集团旗下荆各庄矿业公司资源枯竭、企业停止采煤而下岗。去年开滦集团组建开滦矿业工程有限公司,他远赴新疆为一家煤矿提供技术管理支持,找到了新的事业支点。

年纪偏大、就业技能差的职工,政府实行兜底援助,提供交通协管、社区服务等30多种公益岗位,让他们生活有保障。

精准细致的安置政策,保住了去产能下岗职工的“饭碗”。去年河北省分流安置去产能职工5.78万人,安置率达到99%。

主动调——延长产业链、研发新技术,传统企业“长大于消、长优于消”

前两年压减了铁产能52万吨、钢产能200万吨,今年还将再压减铁产能52万吨。近三年来,河北敬业集团压减钢铁产能的力度持续加码。

未来的出路在哪儿?几万名员工又该走向何处?这让董事长李赶坡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不把去产能当‘包袱’,要当作一次机会。”李赶坡思考后认为,不能死守一业,要千方百计创新业。他多方调研后发现,3D打印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关键原材料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生产成本较高,市场基本处于空白。

李赶坡认定这就是机会:要研发新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多次对接洽谈后,敬业集团与位于北京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建成国内首套微细金属粉末制备生产线。

过去只做钢铁,如今产金属粉末。同为金属,但价格却有天壤之别。由于新材料可广泛用于3D打印、激光熔覆再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产品供不应求。

“两公斤的金属粉末居然能卖出一吨钢的价钱!”李赶坡说。集团增材制造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粉末制备、3D打印、激光熔覆技术等4条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5亿元。

传统企业立足原材料工业基础,通过科技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实现“长大于消、长优于消”。敬业集团的发展新路子,正是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面镜子。

河北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一直制约着河北省经济发展。

把消耗高、排放大、污染重的产业去掉,腾出资源和市场发展产品更高端、资源能源消耗更低、污染排放更少的产业。

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与信息化融合,提升品质,创新产品,更好地适应需求变化。支持钢铁、煤炭、建材、采矿企业转型发展。下大力推进更有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建设,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完善质量体系,创造更多河北品牌,让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用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等路径为传统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石家庄四药对“机器换人”上了瘾。物流车间的机器人代替了码垛工,包装车间的智能生产线“解放”了数袋工,原来用工最多的两大车间省出近3/4的人工。“‘机器换人’不简单。”石家庄四药设备总监刘苗认为,老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把企业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嵌入到智能制造体系里,实现了企业组织流程、运转模式的高度集成,竞争力成倍提升。

抓好创新驱动,看准细分市场,增强供给能力。靠煤机产品“吃饭”的石煤机公司,近年来因煤炭市场萎缩订单锐减,一度陷入困境。煤机产品不行了,但企业出色的制造加工能力还在。经过调研,企业决定创新供给,把突破口选在新型环卫车上。他们先后研发洗扫车功能拓展技术等多项新专利,提升了车辆节能性、便利性。如今环卫车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再获新生。

着力质量引领,提升供给水平。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牢牢占据着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安全防撞系统产品和车身结构件系列产品,低渗透、低排放汽车尼龙管路系统和汽车橡胶管路系统产品,市政工程塑料管道系统产品三个全国市场第一。成绩面前,企业负责人揭秘经营之道,就两个字:质量。“认真对待每一件产品,决不把一件不合格产品交到客户手中。”

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传统产业企业,打开了河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产品结构在升级。钢铁工业在去产能的同时,产出更多高附加值、高端产品。今年上半年,热轧薄板产量增长24.5%,厚钢板产量增长18.4%,轻轨用钢材产量增长6.1%。

企业盈利在增多。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利润总额1332.4亿元,同比增长14.4%。

产业结构在调整。去年,河北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7.1%,比钢铁工业高2.3个百分点,第一支柱地位更加巩固。

加快转——打出培育新动能“组合拳”,产业架起新的“四梁八柱”

如同真人般大小,皮肤富有弹性,手臂能够摆动,可以语言交互……这款叫“类人智械机器人”的新产品,即将在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诞生。

它的设计制造者张燧,是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数学博士。今年2月份回国后,张燧萌生了制造机器人的想法。随后召集了11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用两个多月时间创办了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初创的企业虽小,但未来前景很大。这类机器人可用于旅游互动、学习生活陪伴,比工业机器人市场更广阔,有望为廊坊培育一个新产业。为此,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免费为他们提供了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3年内无偿使用,大到企业注册,小到水电保洁,都不用张燧操心。

张燧制造的机器人就要投产了,廊坊的新动能也在一点点集聚。这样的事,已在全省蔚然成风。

去产能,基础在破,关键在立。只破不立,新产业新动能成长不起来,结构优化升级任务就完成不了。

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新动能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加快形成新的“四梁八柱”。

为此,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省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建立保障和推进机制,打造新的主导产业,加速培育新动能。

得益于培育新动能打出的“组合拳”,河北产业新的“四梁八柱”加速形成。

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创新,进入新产业、新领域。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在20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成为河北首个获此殊荣的工业企业。

河北创新28条、科技改革119条、创新创业15条、知识产权18条、科技金融16条……务实具体的科技创新政策密集出台,让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重要支柱。2016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1953家,比2014年增加了2833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162家,比2014年增加了1552家。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31家。

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最大限度吸引京津技术到河北孵化转化。河北省的保定、张家口等地与北京中关村开展协同创新和园区共建,永清县与北京亦庄合作共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年间,先后吸引了1300多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为河北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来自省发改委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1.8%提高到18.4%。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服务业领跑整体经济,装备制造领跑工业……刚刚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展示出河北省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也体现出河北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