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抢工期、琢精品……省首届园博会这些细节要知道

2017-08-07 09: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园博园一角。记者赵威摄

衡水速度——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精神的代名词,蕴含在衡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亦融入园博会每一项开发建设的工作中。

2016年7月8日,衡水市取得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承办权。

2016年11月1日,施工单位正式入场,园博园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今年7月15日,历经一年的系统筹备,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迎来开幕式和文化展演、项目推介、贸易洽谈、学术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衡水人民与时间赛跑,让历史见证,致力于向燕赵大地献上一场富有衡水特色、精彩纷呈、别具一格、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主展馆展厅。记者赵威摄

既要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

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作为衡水市乃至全省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是该市2016-2017年度一项重要的城市建设工作。自取得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承办权后,衡水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筹委会。同时,从有关单位抽调近200名干部职工,组成“一办十四组”进驻园博园工程建设现场集中办公,扎实推进各项筹建工作。

为加快推进园博园建设,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建立起一套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和严格的例会、调度制度。工程开工后,省、市各级领导频繁到园博园现场办公,有力推动了园博会各项筹办、建设工作。为加强对园博园建设的监管,筹委会建立了现场监管机制,技术指导组、工程项目组、交通安保组等坚持一线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选派土建、绿化、市政等各专业技术骨干进驻施工现场开展服务工作。筹委会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实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迅速推进。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全程航拍跟踪建设实况,实时掌握建设进度,进行动态管理。

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各建设部门通力合作,既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又使备战园博园建设的各方力量得到有效调动。在主动作为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坚持设计深化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项目建设与展会筹备同步推进,统筹加快园区建设、展会筹办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制定切实符合群众利益的拆迁政策

城市建设要以民为本。征迁工作是园博园建设必须面对的难题。为助力园博园建设,衡水市滨湖新区彭杜乡全面启动了园博园周边环境整治,其中小北田区域整体拆迁是重中之重。宅基82处及外围建筑24处,涉及村民58户,房屋面积38502.2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进度,彭杜乡工作人员一次次入户细致讲解,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和问题;提前发送明白纸,确保拆迁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了解村民的诉求,制定切实符合大家需求和利益的拆迁政策。村民们则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抵触到主动了解政策,从自己签署协议到动员亲属签署协议。

有了群众的支持,筹委会前进的动力更足了。他们倒排工期,挂图作业,研究问题,力争将每一个问题抓细抓实。同时,时刻把项目安全放在首位,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为建设护航,为保工期筑牢安全壁垒。

园博园小景——游人休息处。记者马路摄

争分夺秒抢工期,一丝不苟琢精品

园博园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按规划主要分公共园区和展园区两大部分。其中公共园区工程,主要包括三大主建筑和道路、水系、桥梁、绿化种植、园区照明等工程。展园区包含13个协办城市展园、县市区展园、企业展园及主题展园四大部分。

任务重、时间紧,如何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衡水集全市之力,争分夺秒抢工期,一丝不苟琢精品。

规划先行,专家把关。筹委会多次邀请国家、省级园林专家为园博园项目问诊把脉。在不断采纳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施工图进一步细化完善;为尽快实现和规划设计方的对接,规划组成员两个月内4次往返上海、2次往返天津,披星戴月连轴转;为保证规划设计工作高效有序实施,他们把错综复杂的任务梳理细化为80个小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9个多月,挖掘机、运输车、水泥搅拌车开足马力作业,工人们或顶着烈日铺砖搭架,或披星戴月铺路修桥,项目管理人员每天奔忙在施工现场,园林专家亲自指导每一棵花草的栽种……大家各尽其职,让园博园一天一个样。

盛夏的园博园,地面温度一度爆表,屡屡冲击40℃大关。如此高温,如何保证绿化效果是个挑战。“我们每天都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时时做好监测工作,确保树木长势良好,基本没有病虫害发生。”技术指导组金青娥表示,只要能平稳度过7月份,园区的绿化成活率及效果就能得到全面保证。

“收尾阶段,大家倒班休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再苦再累,一想到游客在园里游玩的快乐场景,我都觉得值!”园博花街的种植工人浦玉红这样说。

不仅是他们,奋战在主展馆布展一线的工人们也是如此。为配合建筑施工,留给布展工作的时间仅有月余。为保证最终的布展效果,3家布展公司投入全部人力、物力,想尽一切办法赶工期。每晚,主展馆内灯光闪烁,数十名工人在彻夜赶工。“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我们严格按要求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主展馆布展单位项目负责人廖志军表示,无论如何,都要确保布展工作如期完成。

现如今,以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吉祥物——桃仙子和荷仙子动漫形象为主要元素的大型绿雕,已在园博园主广场上欢迎八方来客。沿着宽敞整洁的迎宾广场徐徐而入,左侧是色彩缤纷的园博花街,右侧是趣味丛生的嘉年华乐园,眼前的主展馆恢宏大气,远方的映花湖则是水光潋滟、明亮如镜,好一派“湿地园林·休闲湖城”的醉人景象!漫步园中,登高可上滏阳楼一览园区全景,走到空中栈道可远眺湖区秀色,更有36座展园精彩亮相。而一切美景的呈现,皆源于衡水园博人的奋力拼搏和精心付出。(记者马路、陈凤来 通讯员张玲玲)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