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92岁肖启生 以奉献为快乐

2017-08-07 11:4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肖启生与老伴

肖启生,生于1925年,今年92岁高龄。曾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工作,离休后他制定了每年从工资中拿出500元,坚持10年的捐资助学计划。为了被资助的孩子,他把自己的生活水平降到最低。几十年来,他戒了烟和酒,没买过什么新衣服、新鞋,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积蓄和离休后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捐资助教上。

1983年10月肖启生离休,回到他的家乡青龙镇前庄村。村中一户夫妇生了3胞胎,刚开始,夫妻俩挺高兴,可是,当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龄,夫妻俩犯了难,这3个孩子的学习费用怎么办?肖启生主动找到并资助他们。此后9年,肖启生每到开学前都提前将学费亲手送到孩子父母的手中。有一次,肖启生又去送钱,没想到那几个孩子说什么也不肯收。问了原因才知道,这个学期3个孩子没有考好,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肖爷爷的资助。肖启生听了他们的话,把孩子们叫到跟前说:“谁规定只允许打胜仗,不能打败仗了?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你们努力学习,爷爷的钱就没白花!”听完肖启生的一席话,泪眼汪汪的孩子们重新鼓起了勇气。之后,这几个孩子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孩子们都很懂事,在学习上从没让父母操过心。”说起这些被资助的孩子们,肖启生十分欣慰。“孩子们渐渐长大了,有的孩子闯出了自己的事业,有的孩子上了大学,学习成绩优异。”他为他的“孩子们”感到骄傲、自豪。

他心心念念的都是孩子,离休后一直担任校外辅导员;他坚持为村里和学校办板报;他曾自费为学校盖了两间图书室,还花900多元购买课外图书供学生阅读;学校围墙塌了,他拉来石料堵上。桌凳坏了,他请来木匠修好;看到师生喝开水难,他买来太阳灶……他亲自创建了前庄小学发展基金基地,10年间,发展基金基地共为村小学提供资助10多万元。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县“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常有人不解地问:“您这么大年纪,应该享享福了,这样做为的是啥?”“到了这个年纪,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快乐。对我来说,奉献就是快乐,多一份奉献就多一分快乐。奉献一辈子,快乐一辈子。”(杨佐琪)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