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2017-08-07 14:4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重要政策性文件、政府各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等,应及时进行解读;明年底前各部门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各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实施细则》明确,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要明确界定该文件的公开属性,即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拟不公开的公文,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在报批前送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

提交县级以上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有关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应在决策前由承办部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

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在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

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2017年底前,石家庄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卫计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食药监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参照上级主管部门做法,梳理本部门本系统应公开的内容,初步制定本部门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8年底前,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编制工作,并动态更新。

重要政策性文件要有解读

政府规章、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室)名义制发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政府各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等,应及时进行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

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要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和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的作用,多角度、全方位进行解读,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要及时发布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的政务舆情,特别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针对重大政务舆情,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通过购买服务、完善大数据技术支撑等方式,用好专业力量,提高舆情分析处置的信息化水平。

重要决策要扩大公众参与

《实施细则》提出,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集思广益,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市县级政府要重点围绕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等内容,着力加强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参与。

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须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吹风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

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听证程序,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的监督作用,积极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做好对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布。

完善参与渠道。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主动在政府网站开设“领导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专栏,畅通网上公众参与渠道。开辟规范性文件草案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渠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推动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实施细则》明确建设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统一标准建设覆盖全市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支撑市、县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2017年底前,实现市级平台及基础数据库和业务数据库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全面满足政务服务数据的共享交换需求。

健全政务服务大数据库。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体系为支撑,加快建设面向政府机关管理的相关数据库,以及面向社会办事的网上办公数据库,2018年底前,基本形成各类数据库互联互动、智能分析应用广、开发共享程度高、体制机制较完善的政务服务数据库。

推动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大力推进“信用石家庄”建设,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公示制度。(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