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突出“为民情怀” 廊坊将文明创建引向深入

2017-08-07 17:4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刘艳芳 记者解丽达)最近,住在廊坊市安次区3532小区的居民们发现,过去的老式楼体直通式垃圾通道被彻底封闭,取而代之的是单元门口一蓝一绿两个崭新的垃圾桶,桶上贴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不同标识。

建成22年的3532小区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廊坊市在文明创建中老旧小区变化的一个缩影。着眼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廊坊在全市社区中深入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突出“为民情怀”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文明城市创建中。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文明城市创建最该用心的。只有着眼群众利益,顺应群众需求,切实把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创建理念落到实处,才能让创城行动真正成为给老百姓办实事的载体。”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着眼切实了解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廊坊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使文明创建更加贴近居民群众、贴近生活实际。

这是一场参与者众多的文明行动——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区直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职工以及社区志愿者,市直、中省直驻廊单位、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文明创建志愿者等,利用周末和工作之余,对所分包负责楼栋逐户进行走访,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普及创城知识。深入到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向市民的报告》等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城知识;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赢得居民的信任、理解与支持;指导居民填写完成《入户调查问卷》,认真解答居民的疑惑和问题,解除思想疑虑。通过入户走访提升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率,推进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掌握社情民意。深入到居民家中,与居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通过填写《入户信息卡》,了解居民个人需求和困难,掌握居民对当前创建过程中的感受,汇集居民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居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汇总梳理,所在区、街道、社区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需要市直单位解决由市创城办统一分解到各单位,限期解决。

积极疏解矛盾。通过入户走访,认真倾听居民诉求,针对反馈问题,做好解惑工作,疏导群众情绪。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入户走访活动的着力点,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通过走访上访户、困难户、孤寡户、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和理解。

真心为民办事。立足于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让居民真正得实惠,认真整理居民意见和建议,由社区逐级向上级创建部门和职能部门反馈,列入创城各责任单位任务,逐条督导解决,尽可能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各级创城办对梳理事项进行跟踪,使文明创建过程成为为居民办实事的过程。

“3532小区是199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保留着过去从楼上直通楼下的老式垃圾通道。这种垃圾倾倒方式虽方便,长期使用却让楼道又脏又臭,垃圾道也容易堵塞,广大居民意见不少。”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长安社区党支部书记郝建华介绍,他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的意愿后,在一周之内将3532小区东区95个垃圾道口、西区324个垃圾道口全部完成封堵,同时摆放了100个分类垃圾桶。

一场文明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面对面”交流在全市各社区拉开帷幕:8月5日上午,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城知识;市政协机关的志愿者来到3534社区居委会,向工作人员一一了解社区详情;市发改委志愿服务队来到瑞华里社区益民花园小区,敲开居民家门,帮助居民填写《入户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仅8月5日一天,深入到全市各个社区的志愿者们共计走访130余户,征求到意见建议40余条。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