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定:拆违拆临扮靓古城

2017-08-08 06:0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通讯员杜倩倩)起伏的微丘地形上,绿草青青,垂柳婀娜……8月5日上午,在正定县常山路北侧的一个街角公园内,居民任丽娟正在悠闲地散步。几个月之前,这里还被临建和杂草占据,经过拆除清理,如今面貌焕然一新。“不仅美化了环境,更让我们有了休闲的场所,真是一举两得。”任丽娟说。

正定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一些道路两侧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大量存在,影响了古城的形象和环境。4月9日,正定县吹响了决战百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各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和提升工作。拆除各种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让古城宜居宜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共拆除违建临建6406处、71729平方米,平整铺设路面40.6万平方米,清理拆除广告牌匾17776块,粉刷墙体44.3万平方米,新上公益广告牌5000余块。

违建临建拆除后,正定县利用清理出的场地建设公园、广场、绿地、停车场,改善城区环境,从而实现县域整体形象的提升。为让居住环境更整洁,该县在对城区223个小区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还把创城工作延伸到城区背街小巷,做到综合治理无死角。目前,已对535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硬化、亮化、美化。

循着群众呼声开展创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正定始终坚持创城为民、利民、惠民,努力打造“古城新韵、自在正定”。面对市民反映的停车难,该县免除停车费,沿街单位内部车位、厕所、开水间对外开放,同时新建7个免费停车场;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开元寺、天宁寺、广惠寺、临济寺等景区免除门票;中小学操场和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供市民锻炼。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正定县以创城为契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多规合一”,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同时,强化精细管理,突出人文特色,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如今的正定县城,一批城区道路、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实施,空间变得宽敞通透,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8月4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正定南城门开始热闹起来。经过亮化的南城门五彩斑斓,灯光掩映下的瓮城雄伟壮丽,护城河、桥面的灯光倒映在水中,波光粼粼,吸引了大批游玩、散步的群众。

据了解,正定县总投资1800多万元,以“追寻历史传奇,品味文化魅力,在古城遗韵中感悟人生,在趣味盎然里展望未来”为设计理念,对南城墙、护城河、阳和楼、古城四塔、荣国府等古城标志性建筑进行高标准亮化。目前,施工单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8月中旬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