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曲阳县退休干部郝军国发挥余热绿化荒山400亩

2017-08-08 08:4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余热绿荒山

曲阳县退休干部郝军国绿化400亩荒山的故事

 

图为郝军国步行到核桃园干活,脚下的路是他和妻子拓宽后的。 郭英焜摄

□通讯员 郭英焜 郭晨峰 记者 徐华

从曲阳灵山镇洼子村西行3公里,再翻过两座山头,便来到郝军国绿化的荒山。站在山顶望去,山沟内的核桃树、苹果树果实累累,半山腰的火炬、侧柏、松树等树木郁郁葱葱。

65岁的郝军国,是曲阳县地税局灵山分局的退休干部。几年来,他投资20多万元在荒山上种树、修路、打井,建成了35亩核桃园、5亩苹果园,栽种了松树、槐树、柏树等2万余株树木,还在树下搞起了生态养殖,让原本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绿化荒山不是受罪,而是一种享受”

这片荒山原本是郝军国的亲戚家承包的。2013年春节过后,郝军国正式退休,得知亲戚家因植树成活率低等原因准备放弃承包的400亩荒山时,突然萌发了接管荒山的念头。经过实地考察,他下定了决心。

郝军国的这一举动,让家里“炸了锅”,孩子们不支持,妻子也反对。“放着清福不享,去开荒山不是自找苦吃吗?”“退休后打打拳、练练字多好!”……在反对声中,郝军国开车进了山。心疼丈夫的庞素梅没了脾气,只能跟着他一起上了山。

“这里原来是梯田,后来梯田边上的石头地界被破坏了,洪水一来梯田就被冲成了乱石沟。”郝军国说,为了种树,他用钢钎撬开乱石,再把石头一块块儿地垒成地界;庞素梅则用铁锨把地整平……两个多月后,他们在平整好的35亩地里栽上了薄皮核桃树。

那时候,郝军国夫妇每天4时准时起床,开车来到山脚下,再步行上山垒地界、挖树坑、栽种……后来,为方便干活,夫妇俩干脆在核桃树旁搭建了3间彩钢房,把家搬进了大山。

“绿化荒山不是受罪,而是一种享受。”望着长势旺盛的核桃树,郝军国充满了喜悦之情。在他和妻子看来,完成一天的任务后,给身边果树捉捉虫、剪剪枝、清理树坑里的杂草,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再干30年,这里将成为真正的‘花果山’”

“从山脚到山腰的羊肠小道,根本没法开车,核桃树栽上了,车开不上来咋往外运?”郝军国说,没钱修路,他就跟妻子就地取材,用石块和山土垫路,修了长达1.5公里的路。

“修了路,还要引电上山。”庞素梅谈到引电上山的艰辛时,眼眶湿润了,“电是从两座山外架线引来的,山上的电线杆是我们俩抬着、拽着上山的。”为了让妻子少出力,郝军国总是在前边拽,让庞素梅在后面推,一天运不了三四根。

面对困难,夫妻俩不退缩。几年来,他们开烂了一辆面包车,用坏了几十把铁锹、锄头,两人的肩上、手上、脚上全是茧子和伤疤。

天一旱,树就会发蔫,有的甚至旱死。郝军国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不能光等着老天爷下雨。”郝军国做出了一个当地人想过却没有做过的决定——在深山中打井。为了这眼井,省吃俭用的郝军国一下子拿出几万元,请打井队上山打井。

咣当、咣当……打井机在深山中响了一个多月,在岩石上打下50多米深后,仍然不见水。“再打下去也出不了水。”打井师傅的话,让郝军国的心凉了半截。

打不了井,那就挖渗水坑、建蓄水池。犟劲儿十足的郝军国,用不到10天的时间就挖了一个15立方米的渗水坑。之后,又投资2万元建了300立方米的蓄水池。

郝军国夫妇的事迹感动了当地村民,人们都称他们为“新愚公”。郝军国很喜欢这个称呼,他说:“愚公90岁还移山呢,我才60多岁,再干30年,这里将成为真正的‘花果山’。”

“不仅让荒山披绿,还得顺带着让村里的乡亲们也都富起来”

郝军国夫妇绿化荒山的事迹,不仅感动了村民,还带动起了村民一起绿化荒山的热情。洼子村村民夏注川,早些年承包了一些山地,由于缺水少路,已经撂荒很多年了。这几年,看见郝军国夫妇一点点收拾荒山,几百亩荒山呈现出的惊人变化,夏注川的心也动了。

一天,他找到郝军国,请教荒山绿化的“秘诀”。开荒、垒田、整地、选择树苗……郝军国把自己几年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都传授给了夏注川。“不仅让荒山披绿,还得顺带着让村里的乡亲们也都富起来。”郝军国说,开始自己决定来这里开荒种树,就是因为退休了闲着没事,想着上山种种树,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锻炼锻炼身体。但几年下来,和村民相处的时间长了,看着村里一些贫困户落后的生活状况,就有了带动村民一起种树致富的念头。

“县里新建了一家核桃露厂,需要大量的原料。”郝军国说,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和厂子取得了联系,为山上种的核桃找到了销路。他把这个消息带到了村里,夏注川就是因为得知了这个消息,才更坚定了他开荒种树的想法。现在,夏注川已经整治了100多亩荒山地。

除了带动村民一起绿化荒山,郝军国还利用自己的果园帮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锄草、浇树、剪枝……果园忙的时候,郝军国就让村里的贫困户过来帮忙,一天50元的工资,每年都有四五户贫困户在这里打工挣钱。

“再过一两年,果园就能见到收益了,我想用这些钱帮村里干些事。”郝军国说,自己不缺钱,孩子们也都有稳定收入,绿化荒山的收益就想着为村里干些实事,让村民都能受益。“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积少成多,总能让村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郝军国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