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县级联社改制农商行已近六成

2017-08-08 09:3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于洋)近日,从河北省联社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开业农商银行总数达到37家,获批筹建农商银行6家,另有46家县级联社正在改制过程中,已经启动改制工作的机构以及已经挂牌开业的农商银行共计89家,合计占全省县级机构总数的59%。根据河北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省联社力争到2018年底全部达到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条件。

着力打好改制“攻坚战”

紧紧围绕《河北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54号文件的精神,把改革工作当作今后两年的首要任务来抓,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坚决推进。一是集中力量优化准入指标。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补充资本、增加资本公积,通过盘活不良资产减少风险资产,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主要准入指标,确保按期达标、按期启动。二是积极争取外部政策支持。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办、监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协调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改革优惠政策,在证照办理、房屋确权、土地出让金返还、税收减免等方面争取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三是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和监管要求。加强改制政策学习,聘请有经验的、实力较强的法律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做改制辅导,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做好改制工作各个环节,做到程序齐全、合法有效。

抓好不良资产处置“牛鼻子”

一是用好用活当前改革政策,结合实际、多管齐下,因地制宜、一社一策,综合应用清收核销、股东购买、资产转让方式,有效处置不良资产,消除历史包袱。二是巧用、活用他山之石,学习创新同业清收不良贷款工作经验,探索不良资产化解的有效途径,研究更加符合河北农信实际、行之有效的不良贷款处置新方法。三是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协助清收处置不良贷款,争取政府财政、税收政策支持,落实资金来源,按照“洁净”化原则处置不良资产。

做好增资扩股“大文章”

增资扩股不仅是有效优化准入指标的方法,而且是农信品牌的宣传和提升。今年年初,省联社制定了年度增资扩股计划,各级机构跨出县域,积极寻找省内外优质投资者,将有资金实力、管理经验的合格投资者引入到农信社洽谈合作,加深对农信社的了解,争取投资入股。6月22日,省联社组织召开了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股权合作银企对接洽谈会,各级机构将以此为契机,尽可能地引入优质投资者,积极争取合作成功,尽快完成增资扩股目标。同时积极做好对高风险机构的并购重组及改制工作,一是做好系统内并购重组,指导已经挂牌的农商银行对高风险机构进行并购重组并推动其改制组建农商银行;二是指导高风险机构积极引入域外农商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投资入股或并购重组,实现监管指标提升并改制组建农商银行。

走出农商银行转型升级“新路径”

已经挂牌的农商银行将紧紧抓住“改”字,找准市场定位,制定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用好监管“准入政策”,加快小额信贷改革和票据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新业态,发起设立域外分支机构,迅速实现规模扩张。扩充资本补充渠道,积极提升各项监管指标水平,按照“成功改制—监管二级—争取上市”路径加快发展。加快流程银行建设,通过流程设计和制度控制,全面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