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六个到位”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上半年河北省农信社累放扶贫贷款38.77亿元

2017-08-08 09:5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巍)河北农信社以“六个到位”扎实有效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截至6月末,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7648.31亿元,较年初增加662.67亿元,增速9.49%。其中62家重点贫困县辖内的县级行社各项贷款余额2170.56亿元,比年初增加198.44亿元,增速为10.06%,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58个百分点。全省今年前6个月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8.77亿元。

组织领导到位,压实工作责任。省、市、县、乡四级农信社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明确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形成四级联动推进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格局。省联社专门制定印发了2016—2020年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和做好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省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遵循,推动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精准金融扶贫到位,强化“绣花”意识。通过全面开展“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资信调查、建立基本信息档案、评定信用等级和核定综合授信额度,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采取绣花式、滴灌式金融扶贫的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扶贫小额信贷有效需求全覆盖。截至6月末,全省农信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经济信息档案23.54万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21.06万户;前6个月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31.53亿元,贷款余额66.06亿元,较年初增加5.72亿元。

支持产业扶贫到位,增强内生动力。他们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金融扶贫工作重点,指导各级农信社根据当地县域的产业特点、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立足当地资源,瞄准市场需求,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重点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民增收新模式。截至6月末,今年前6个月全省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6.84亿元,贷款余额10.81亿元,通过产业带动了约1.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到位,改善金融服务。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融资需求特点,河北农信社专门研发了“致富宝”“幸福宝”等宝系列特色产品,着力满足符合“三农”实际特点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鼓励县级行社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隆化联社“政银企户保”、阜平联社“政银保”和灵寿联社“共富宝”信用共同体联合增信等金融扶贫新模式。

定点帮扶工作到位,抓好工作落实。省联社定点帮扶阳原县,与阳原县委政府积极对接,围绕阳原县谋划布局的扶贫产业,专门制定了做好定点帮扶阳原县的实施方案,建立特惠金融服务机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截至6月末,阳原县联社贷款余额29.61亿元,比年初增加4.38亿元,增速为17.36%,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7.87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累计发放贷款18.34亿元。

考核督导到位,提升工作效能。把“双基”共建金融扶贫工作纳入县级行社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不断强化金融扶贫工作考核力度,督导县级行社千方百计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加快扶贫信贷投放,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向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