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美丽河北·最美军嫂”刘玲玲:从未后悔嫁给一个兵

2017-08-08 13: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玲玲和张海波合影。

军人就像太阳,他们的光辉普照大地,将生命交托给国家和人民;而作为军人背后的女人,她们像月亮,照亮黑夜的同时,却面对孤独。她们便是“军嫂”,撑起小家,让从军的丈夫无后顾之忧。

在邯郸市革命老区涉县,就有这样一位做了十五年的“军嫂”,名叫刘玲玲,近日她刚获得“美丽河北·最美军嫂”的称号,全省共10人,她是邯郸唯一获此殊荣的“军嫂”。8月4日,记者走进她的生活,了解一名“军嫂”生活的点滴。

这样的恋爱,很浪漫!

8月4日下午,见到刘玲玲时,她刚刚在丈夫张海波的陪伴下从省里领奖回来。接受采访时,刘玲玲和张海波翻开了珍藏的相册,从最初相识到相爱再到结婚,很多有趣的细节都被记录在相册里,让人感叹:原来和军人恋爱是这样的。

2000年,刘玲玲21岁,在县城母亲开的小店里帮忙。张海波23岁,作为消防大队的普通士兵,经常要和战友一起到店里购买物资。张海波瘦瘦小小的,眼睛大大的,一身军装十分帅气,虽不是妙语连珠,可是每句话在刘玲玲听来都十分有趣。而张海波也为她的美丽活泼所倾倒。就这样,一个沉默却有着无限深情的军人和一个热情充满活力的女子开始慢慢靠近。

“开始谈恋爱谁比较主动?”“她比较主动吧,老是BB机呼我。”张海波笑着说。刘玲玲不反驳,补充道:“那时候没有手机,两个人联系太不方便了。老消防大队就在店面附近,隔着一个胡同。可是见一面却没那么容易。”“对啊,当时,我经常跟领导请假,借口买牙刷、牙膏或者香皂出来,然后我们在胡同里站着聊会儿天。”

这样的恋情持续了两年,对刘玲玲来说,格外珍贵。2002年初,刘玲玲要离开县城到远在深山里的青塔水库去上班。由于离城40公里都是山路,交通不便,刘玲玲一个月才能回城一次。

“我每次送她走时,她都哭,舍不得。”张海波回忆。刘玲玲记得海波有一次借了辆摩托车骑着去青塔看她,半路车胎还破了,当时天下着大雨,见到海波时,他已浑身湿透、全身是泥。“很狼狈,很狼狈,我当时看着他,想想那弯弯曲曲的山路,都不敢想他是怎么冒着雨过来的,我只记得我自己哭得稀里哗啦的,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嫁给眼前这个男人。”刘玲玲回忆。

刘玲玲开始考虑结婚,这段本就聚少离多的感情又遭到了刘妈妈的反对。刘妈妈心疼女儿,不愿她嫁给一个执行任务时却时刻面临危险的军人,不愿她跟着部队四处漂泊,不愿她嫁给一个北京人而远离家乡。“现在交通这么方便,肯定不觉得北京有多远,那个时候,人们真觉得很远,也没想过有一天家里会有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刘玲玲坦言。

2002年底,刘玲玲和张海波打报告结婚了。婚礼很低调,没有大操大办,也没有度蜜月,两人在经过近三年的爱情长跑后,克服了父母的反对,如愿结婚了。

这样的媳妇,很不易!

刘玲玲日常工作中。

婚后,张海波每周末才会被允许回家,即便回家,也随时可能被任务叫走。而玲玲,要独守家园,独自面对柴米油盐,甚至是独自过除夕,独自面对生儿子的痛,独自扛下家中大小事务。

在刘玲玲的日记里,有一篇“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忘记”的日记。2004年7月,刘玲玲预产期临近,7月13日,她住进医院,在等待生产时,丈夫张海波表示,“我去单位看看,有情况随时打电话,我三分钟跑过来。”

天色将黑时,刘玲玲感到一阵阵腹痛,刘妈妈一遍遍地拨打张海波的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听,就在护士推着刘玲玲准备进入产房时,张海波满头大汗地赶到了医院。原来涉县一处工地发生塌方,一名工人被埋在了土里,因为见不到人,不敢动用大型机械,张海波和战友们用双手愣是把人刨了出来。“看着他一身土、满身汗,我抓着他全是血道子的双手,眼圈红了,怨气消了……”

还有一篇记录的是一个除夕之夜。“除夕夜,我们一家三口围坐在电视机前,准备看春晚。八点准时,春晚刚开始,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占洼村麦场失火,好,我马上到。’接了电话,海波拿起衣服拔腿就跑。火警就是命令,只要接到火警电话,他们都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精彩节目一个一个地演着,墙上钟表滴答滴答地走着,九点,十点,十一点,他还没有回来,我心急如焚、坐立难安,但一想到是在火场,就始终都没有敢打一个电话。海波终于打来电话报平安了,‘因为放炮,占洼村麦场的麦秸被点燃,麦场上火很大,我跟中队战士,用几支水枪同时扫射了四个小时,才把大火灭掉……’话音还没有落,春晚就已经谢幕了。”

看这一篇篇日记,感觉事情就发生在眼前,也让人见证了做一名“军嫂”的不易。十五年来,她悄悄承担,默默奉献,教育孩子,照顾家人,独自解决家里所有的困难,独自处理家里所有的事情,让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部队。她用无悔的奉献为他筑就了一个温馨的港湾。刘玲玲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后悔嫁给他,嫁给一个兵。我的儿子很崇拜他的父亲,说长大了也要当兵。我也赞同儿子的选择。”

这样的夫妻,像战友!

去年8月10日,新华社刊发了一则通讯《我为防汛抗洪坚定值守你在抢险救援中奋勇担当——张海波和妻子的抗洪故事》,讲述的是刘玲玲和张海波在去年的“7·19洪灾”中各自战斗的故事。作为抗洪抢险“夫妻档”,在“7·19”表彰大会上,张海波荣获三等功,刘玲玲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当时我正在北京老家休假,19日夜里,玲玲打电话说,涉县洪灾很厉害,老百姓的路和通讯都断了,消防部队都上一线了,别休假了,快回来抢险救援吧。”张海波回忆。他随即结束假期,将孩子送到外婆家,便投身一线救灾。随后,两人曾因洪灾一度通讯中断。

刘玲玲是涉县水利局信息中心主任,在涉县防汛指挥中心负责实时监测雨情汛情,第一时间汇总供防汛指挥决策参考。工作状态的刘玲玲无暇顾及丈夫的安危。而那时张海波和战士们正一起背负绳索过河,在荒山野岭席地而睡,在下坪用手扒泥,挥汗如雨开展救援。

7月25日,刘玲玲的手机突然响了,传出张海波的声音:“我在下坪村,没事,别担心。”刘玲玲很想嘘寒问暖,但她最后说:“你是老兵,一定要冲锋在前,照顾好弟兄们……”

刘玲玲曾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我在防汛抗洪中坚定值守,你在抢险救援中奋勇担当,我们一起加油,在平凡历程中永不言弃!我等着你任务圆满完成平安归来,和你一同分享救援过程中每一处动人的情节……”他们是夫妻,却更像是并肩奋斗的战友。

据了解,刘玲玲多次在《中国水利报》《河北水利》《赵都论坛》发表文章。她先后荣获过邯郸市水利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涉县第十一批优秀拔尖人才、涉县“7·19”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涉县第六届青年五四标兵,获2017年邯郸市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政府嘉奖,2013年被省消防总队和省妇联评为“燕赵消防好警嫂”。

相关链接

十人摘取 “美丽河北·最美军嫂”桂冠

今年4月份以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承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军嫂”推选活动在全省广泛的开展。各市和部分驻冀部队经过严格遴选和展示,推荐上报204名预选对象,经过评审组审核、网上展示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0名“最美军嫂”,并于8月4日举办了颁奖仪式。这10位获得“最美军嫂”荣誉称号的人分别是:刘俊兰、徐朝阳、吴秀娟、刘玲玲、刘金凤、支莉、洪雪冰、孟如明、刘文玖、杨璐嘉。(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月红、李子璇)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