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通水运行

2017-08-08 17: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00万城镇居民喝上优质长江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日前,在泊头市四营乡郭留慈村民郭君太家,一个男孩拧开水龙头,把头伸到下面喝了一大口,大喊:“爸爸,这水比咱们以前喝的甜!”“我们过去一直喝地下水,直接喝还会闹肚子。现在村民喝上了长江水,不会闹肚子生病,孩子们以后也不会长氟斑牙。”郭君太激动地说。

目前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通水运行,纵横交错的大型输水网络连接起了全市城乡,有400万城镇居民喝上了优质长江水。从抽取地下苦咸水,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黄河水,再到如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运行,沧州基本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南水北调工程每年可为沧州市输送优质长江水4.83亿立方米。目前,大浪淀水库正在引水,向市区、渤海新区、南皮、盐山、孟村、沧县等地供水。自2015年以来,大浪淀水库已经累计引水1亿多立方米。河间水厂、肃宁水厂、任丘水厂、献县水厂、东光水厂、吴桥水厂、泊头市区水厂和泊头交河镇东辛阁水厂都正在引水,全市400万城镇居民喝上了长江水。

据统计,沧州市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仅为18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8%,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52%,且浅层水苦咸、深层水高氟,为严重高氟病区之一。要解决沧州百姓的饮用水问题,出路在调水,关键在南水北调。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13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1月石津干渠贯通并开始向大浪淀水库输水。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累计提交工程建设用地24585亩,建成水厂以上输水管线300公里,地表水厂9座,完成穿越河流、高铁、高速和国省干道等节点工程共42处,建成大型加压泵站8座,管理设施18处。

在沧县境内的南水北调沧渤青分水口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工。工程建成后,南水北调石津干渠延长段将与现有大浪淀水库向市区水厂供水的引大入沧管线相连接。届时,长江水就可以直接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市区、沧县、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直供。

“以前,长江水进市区要先入大浪淀水库调蓄,那样就混合了库内黄河水。沧渤青分水口改造工程完工后,长江水就可以不经大浪淀直接进入水厂了,咱们市区也就可以喝上更加纯净的长江水了。”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实施,不久的将来,各县(市、区)都将实现长江水直供。

据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来自丹江口水库,这个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90%水源来源于汉江,10%来源于汉江支流丹江。丹江口水库水质优良,属于纯天然可饮用水,常年可达二类以上饮用水标准,是全国水质最好的大型水库之一。

走进泊头交河镇的东辛阁水厂,“哗哗”的流水声洪亮悦耳,3台日处理1.5吨水的净水设备正在运行。通过投放混凝剂,过滤长江原水中的杂质后,水流入清水池,经过消毒、杀菌,再流入泵前池,泵前池连接9台水泵,处理好的长江水将通过水泵直接打到用户家中。

不止泊头,长江水还流入了沧州其他县市居民家中。喝了几十年苦咸水的孙建华感动地说:“我出生在东光,后来也一直在东光工作,可以说是喝着地下水、苦咸水长大的,现在好了,这长江水口感好,连做的饭都香了。”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