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基层党建之光】“小巷总理”的爱民情

2017-08-09 08: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东方苑社区党委书记史秀英

“小巷总理”的爱民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顾瑛鑫)“东方苑社区我的家,文明创建党委抓。干部党员志愿者,社区盛开文明花……”7月19日一大早,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方苑社区办公楼内就传出嘹亮的大合唱歌声,正在指挥大家合唱的人是被誉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党委书记史秀英。

“这是我们社区的‘区歌’,名为‘东方苑社区我的家’。”趁歇息的空儿,史秀英赶紧吃了两口烧饼,“昨天晚上开会没顾上吃饭,今天早早就饿了。”她告诉我们,社区大妈大爷们每天早晨合唱“区歌”,不仅增进了邻里团结,还推动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图为史秀英在展板前介绍党员带领群众共创文明社区情况。 刘雅静摄

今年47岁的史秀英已有14年的社区工作经验。“社区工作无小事,为民服务得讲真情、负责任。”来到“争做文明家庭”的宣传墙前,史秀英介绍说,东方苑社区辖7个小区、90多栋楼,有4500户居民1万多人,规模大、人口多,情况复杂。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史秀英介绍,东方苑社区有党员424名,分为4个楼院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12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设立1名党员网格长,分别管理三四百户居民。

图为东方苑社区教育平台。 刘雅静摄

进入工作大厅,“党员先锋岗”的宣传平台十分醒目。社区发动青年党员,组建了“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分别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治安巡逻、扶贫助困、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目前已发展队员242名,每年都开展50次左右的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底,“小红帽”获评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图为社区党委每月给该月入党党员集体过生日。 顾瑛鑫摄

说起史秀英,老党员王荣江赞不绝口,“史书记办事雷厉风行,嘴快、眼快、手快、腿快。不仅社区管理得好,对困难党员群众更是掏心掏肺真帮实帮。”

图为史秀英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到红色察哈尔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顾瑛鑫摄

针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现状,社区专门成立了职工之家,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台账、招工信息台账、求职需求台账和社区推荐就业台账等,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为20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难题。

史秀英在社区创办了社区门诊、爱心超市、居民互助社、困难职工救助站、文化活动中心、民调驿站等9个便民服务平台,累计为数万名群众提供服务,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调解率达95%以上,确保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