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河大社区道德讲堂用榜样案例传播正能量

2017-08-09 11: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朋友们在河大社区道德讲堂听课。

一段段孝心少年故事,一本本国学文化读本,一堂90分钟的“道德讲堂”往往每天都要拖堂半小时,孩子们学到感动之处个个热泪盈眶,“这样的课我们愿意一直上下去。”这是近日保定河大社区道德讲堂上发生的一幕。

传递正能量,从娃娃抓起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为向居民传递道德规范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广大居民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2015年4月,保定市首家社区道德讲堂在河大社区落成。

进入2017年暑假,河大社区道德讲堂特地开设了针对孩子们的课程。目前,道德讲堂主要由河北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川和河北大学退休教师刘鹤霆等几位老师负责教学。8月6日,记者来到这个特殊的课堂。8时30分,授课老师张川准时开始上课了,可容纳20多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

课堂行礼之后,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子举手说:“老师,儒家的‘儒’是什么意思?”张川老师微微笑了笑说:“同学们,知道‘儒’字怎么写吗?一个‘人’一个‘需’,所以就是做人需要学的规矩都在儒家经典中。”在张川老师反复解释后,小家伙们终于释然。

“这是一种不同于上学的学习。”这是很多学生对道德讲堂的评价。

据介绍,河大社区道德讲堂以多种形式向居民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渗入到居民当中,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这次开设的课程也是一个探索,经过前几天的试讲,课堂氛围很好,而且孩子们听讲的效果也不错。”张川老师说。

刘鹤霆老师撰写的家风家训。

用榜样案例,讲家风故事

在河大社区道德讲堂上,每位同学课桌右上角都端端正正地摆放着一本《弟子规》。随着课堂教学进行,即将迎来当天课程的重点——通过视频播放案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讲解。几个小同学因为看教学视频顺序产生了分歧,张川老师让孩子们以投票的方式决定播放顺序。

第一段视频是《最美孝心少年》。视频播放开始后,所有孩子自发挺直腰身,双手整齐叠放在桌子上,随着一个个孝心少年的案例的播放,中华孝道融入孩子们的心田:17岁的龙花,父亲因病去世,留下病重的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弟妹,只得辍学撑起一个家;身处单亲家庭的邵帅,无意中得知母亲身患重病,双膝跪地央求母亲同意他捐髓救母……

听着这些最美孝心少年事迹介绍以及张川老师的讲解,课堂上传出抽泣声。

“看到这些哥哥姐姐的故事,我明白了要孝顺爸妈。我昨天回家还帮妈妈洗了脚。”小浩同学说。

孝顺父母、尊老爱幼是我国传统美德,河北大学退休老教师刘鹤霆老师几年来一直用毛笔书法撰写家风家训,并在社区进行现场讲解、展出。中国传统优秀家风、家训、家教也借道德讲堂的平台传播出去。

“我们用教材、视频、音频以及书法等各种表现方式,以百姓话讲身边事的形式,变大报告为小课堂,用活案例讲活大道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接地气,让中华文明生活化、大众化、现代化。”张川老师说。(记者 田媛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