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民放映员孙之胜: 义务为乡亲放电影30年

2017-08-09 14: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孙之胜和儿子孙亮在调试放映设备。 

傍晚时分,盐山农民孙之胜和儿子孙亮早早地来到十四户西村村头,拉银幕、扯电线、摆凳子、告知电影信息……一番忙碌后,爷俩开始坐在小板凳上,静候村民陆续到来。

19时50分,光束投射到白色银幕上,数字电影《村长家的狗》正式放映。

孙之胜今年58岁,盐山县小庄乡南场村人,他在当地可是一位银幕外的“电影明星”,从1987年至今,他已为乡亲们义务放电影长达30年。

从小就梦想 当一名电影放映员

提起老孙献身乡村电影放映事业,不得不从他的童年说起。孙之胜从小就爱看电影,农村那种露天放电影人山人海的场面,他至今记忆犹新。十几岁时,老孙还去过附近孟村、南皮等县乡的村庄看过电影。那时候,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电影放映员,天天看电影、看明星,为乡亲们送欢乐。

1987年12月,由于农村电影市场萧条,当时的盐山县吉科乡政府要将一套陈旧的放映机处理掉。孙之胜听说后,向在外地工作的哥哥借钱凑够了1200元,把这套放映设备买了下来。买下放映机、音响等设备的当天晚上,孙之胜失眠了,也许是太兴奋了吧。

谈起当时的情况,孙之胜依然很激动。他说,“我初中毕业就回家务农。买回放映机的晚上,我欣赏着放映机,想到自己有了新的职业——放映员,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吉科乡的16个村,我要巡回放映。我一整宿就寻思着怎样干好放映员这个工作。”

第二天,孙之胜骑着自行车到盐山县电影公司学习电影放映技术。几天下来,他基本掌握了16毫米放映机的操作、故障排除和维修技术。第一场电影,孙之胜安排在自己成长、生活的南场村。当时正是12月份,特别寒冷的一个夜晚,孙之胜在南场村放映了影片《少林寺》。看到银幕前挤满了人,第一次当放映员的孙之胜心里热乎乎的,便下定决心当一名合格的农村放映员。

从那时起,孙之胜每天坚持到吉科乡各村放电影,除了刮大风、下大雨、下大雪的日子不能放映,他基本没有耽搁过,哪怕是自己感冒了也从未停过。他承诺给每个村每半月放映一场电影,而且场场免费。

乡亲们陆续赶来等待观影。

不能因家里事耽误放电影

为了坚持自己的事业,为了给乡亲们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让乡亲们享受到更多的快乐,这些年,孙之胜克服了许多困难,也付出了许多精力、财力。

老孙说,刚开始放映的那几年,他家的经济条件非常不好,电影拷贝要到县电影公司去租赁,每部拷贝7元钱。就这7元钱,他有时都拿不出来,还要向父亲、哥哥借。

“当儿子的不能给父母钱,反而要花他们的钱。我心酸、惭愧呀!”回想起当年的经历,孙之胜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为了让乡亲们看上电影,孙之胜克服的困难不胜枚举。

2013年夏天,老孙家里盖房子,水泥、砂子、檩条等建材堆了满满一院子。在农村,盖房是人生中的大事,主家为了大大小小的琐事操碎了心不说,就连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会累得腰酸腿疼。

但在家里盖房期间,老孙父子俩拖着疲惫的身体仍不忘给乡亲们放电影。

一天晚上十点多,孙之胜和儿子孙亮正在离家5公里远的西障璧村放电影,天突然下起了大雨。父子俩赶不回家,热心的邻居来到老孙家,七手八脚地帮着把怕水的建材遮盖好。

2015年9月,孙之胜的老伴刘枝辉住进医院做胆结石手术。孙之胜安排好儿子和妹妹晚上在医院照顾老伴,自己照样到各村放电影。

对于这些年的坚持,孙之胜这样解释:“哪个村放映、在什么时间放映,公示都挂在各村里的墙上了。咱不能因自己家的事耽误放映电影,不能让大伙儿失望啊。”

妻子住院,又赶上用深水井浇地的时节,夜晚要有人守着浇地。孙之胜把自家的地托付给一个堂兄,请人家帮忙浇地,自己跑到吴家阁村给乡亲们放电影了。

2016年7月7日下午,孙之胜发高烧,医生建议他在家输液。孙之胜说,哪有时间输液啊,等晚上放映完电影再说吧。随后,他只是吃了药、打了针,就踏上了放映路。接下来,他一连三天高烧不退,就白天输液,晚上坚持外出放映电影。

孙之胜的老伴刘枝辉帮着摆凳子。

愿意一辈子 为乡亲们放映电影

“最近十来年,我爸的身体不如以前了。因患高血压,他常常头昏脑涨,背驼了许多,力气也没有以前大了。有时他放完电影回到家都深夜十一点多了,我和妈妈不放心,也心疼他。所以,我和妈妈商量,要做他的得力助手,学好放映技术,也当放映员。”孙之胜的儿子孙亮说。

于是,从2010年起,孙亮和妈妈刘枝辉,每天至少有一人会跟着孙之胜到周边的村庄放电影。到场后,他们再分工合作,默契配合,将放映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老孙一家子都是‘电影人’。在俺们心里,他们都是‘电影明星’。”十四户西村的一位乡亲说,“只要老孙到俺村放映电影,我场场必看。我是‘影迷’,也是老孙一家的‘粉丝’。”

“从2006年开始,我加入到县电影公司的放映员队伍,每放一场电影能得到60元的补助。2008年,我又最先在县电影公司领取了第一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营业’范围也在扩大,由原来的16个村,发展到现在的22个村,补助也提高了不少。” 据了解,由于工作突出、事迹感人,孙之胜还荣获第四届“沧州好人”提名奖。

“一辈子为乡亲们放映电影,是我的信念。我一定带领全家干好电影放映工作,活跃乡亲们的文化生活,并将坚持到底。”说着这话,老孙满脸自豪,让人感受到一位乡村放映员服务乡亲时的满足与充实。(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王晓栋)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