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碑店让文明成为“三会一赛一园”的底色

2017-08-09 16:5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简称“三会一赛一园”),是2017年高碑店市的重头戏。也正是这出重头戏正在改变着高碑店: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精雕细琢的特色小镇,绚烂花海“簇拥”着的观景大道、焕然一新的建筑群体,五光十色的斑斓夜景,以克论净打造洁净城市,城市管理做到文明有序,各类志愿者成为传递文明的火种……高碑店,这座京南小城,正在经历着一场破茧成蝶的嬗变。

1、“三会一赛一园”正在改变一座城

让人了解一座城、熟悉一座城,就要设法把外界的目光吸引过来,继而走进、触摸、感知这座城市,才能靠近城市的精神内核。而用举办节会或赛事的方式,无疑是展现城市的风貌、提升城市的形象与影响力的捷径。

2017年9月17日至9月19日,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将在高碑店市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举行;

2017年9月21日至9月23日,第四届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在高碑店举行;

2017年9月22日至9月23日,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举行,主会场设在高碑店市;

2017年9月22日至9月24日,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在高碑店市中新健康城举行。

对于此番在家门口看全国攀岩大赛、观系列盛会,许多高碑店百姓用了“自豪”一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而对决策者、建设者来说,更意味着肩头的责任。高碑店市委书记韩晓杰提出:“对高碑店来说,这几个大型活动一起举办,在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既是对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能力、综合管理水平、推进工作落实的实践锻炼,也是对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服务、配套功能的检验提升。重大任务也是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借势推进中心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落实。”

世界特产小镇、燕赵公园、国家登山博物馆及体育展览展示中心、世界门窗小镇、清河湾康养小镇、高碑店东站站前广场、圣林花园酒店,八大主场项目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配套建设流转土地1.1万亩,打造了高固路、京白路两侧各100米绿化长廊,已种植乔灌木150万株,万亩花海初具规模。拆除违章建筑1100余处,10余万平方米。对107国道、迎宾路、幸福路两侧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升级,沿线18个村庄已纳入河北省美丽乡村重点片区,正在进行屋顶、外立面改造。

现在,走进高碑店的城市乡村,就像走进一个巨型工地。在这里,观摩景点建设,城区路网及乡镇道路建设,配套设施建设,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建设等四大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

2、要“颜值”更要“气质”

高碑店变美了!这是几个月来,高碑店市民的切身感受,一个个未来的城市地标拔地而起,取代了过去的丑陋旧,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让城市的“颜值”迅速提高了。

常言道,一个富有魅力的人,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同样,一座富有魅力的城市,也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只有“里子”做好了,城市才会真正有“面子”,城市才会真正有颜值担当,有内涵气质。

“三会一赛一园”建设如火如荼,高碑店市注重在城市新地标、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植入城市空间布局、建筑风貌、生态环境等元素,直接提升了城市外在的“颜值”,让人赏心悦目。同时,高碑店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同步推进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突出城市的功能品质、发展活力、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彰显了高碑店的内涵和气质,激活了崇德向善之心,让文明城市建设之路驶上了“高速公路”。正如高碑店市市长王江所说:“创建文明城市,关键是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必须采取多种接地气的举措,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人们的心灵,让文明成为‘三会一赛一园’的底色!”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高碑店市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综合素质贯穿始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宣传、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道德水平。该市充分整合媒体宣传资源,在《今日高碑店》、今日高碑店报微信公众号、高碑店电视台、主要街道LED屏幕滚动播放“三会一赛一园”信息,主要交通沿线设立标识、标牌、导视系统,形成了全域覆盖、精彩震撼的宣传画面。该市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参与,使用文明用语,规范言行举止,展现良好素质和文明形象,全面叫响“我为大会作贡献、我为大会树形象”,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3、文明,让高碑店宜居宜业

在高碑店,人们惬意地生活在天蓝、地绿、水净、居安宁的优美环境中,享受着城市带来的便利快捷服务,更感受着人人时时处处相帮相助的爱心涌动。

这样宜居宜业的生活,得益于高碑店大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市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抓手,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使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该市把“以克论净”机制向多领域延伸,通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市容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区域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为高碑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贵在一点一滴。创建文明城市,参与“三会一赛一园”,高碑店市没有旁观者。高碑店市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在同一时间举行了“创文明城市,迎旅发大会,做最美学生(老师)”活动启动仪式,用自己的亲笔签名,见证自己的言行,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增光添彩!高碑店市建设局的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与维护当中,号召大家以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环境为荣,以损毁公共设施、破坏家园建设为耻,让文明行为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文明行动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积极投身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来。该市以“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嘉宾”为主题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展示高碑店文明、向上的形象。该市举行“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

该市面向城市,打造一批主题公园、主题广场;面向基层,打造一批实践基地、示范社区;面向学校,打造一批教育培训阵地,引导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干部群众增强认知认同,发挥市民群众参与创城的主动性,形成了以美丽心灵建设美丽高碑店的生动局面。

(李光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