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投入500万元发放科技创新券

2017-08-09 17: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洋洋 记者解丽达)“这次申请下来的5万元科技创新券犹如一场‘及时雨’,直接用在了我们与华航合作的技术项目上。我们在原有198℃高温仪器的基础上,将加速推动240℃高温仪器的研发。”廊坊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永清告诉笔者,他刚刚领到了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其核发的科技创新券。

“公司成立15年来,始终把‘创新’放在第一位。研发240℃高温仪器,其核心就是直径22毫米的高温元器件。别看它那么小,但它有CPU、有焊接、有密封,如果研发成功将会成为全球唯一。”尹永清介绍,奥瑞拓是一家专注于石油、地热、煤炭和非开挖工程钻探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公司产品和服务涵盖国内各大油田,并远销中东、北美、南亚等地区。

近年来,廊坊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制定了廊坊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政策支撑体系,出台“1+4+N”科技创新一揽子政策,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一十百千万”科技创新行动等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活动。

“科技创新券就是为了充分调动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创新积极性,激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提供创新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等问题。”廊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中秋表示。

今年3月20日,廊坊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廊坊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在该市注册的科技型企业或创新创业团队向服务机构购买与其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直接相关的检验检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知识产权申请、项目包装、企业认定认证、创业孵化服务等科技服务时,可以申请并使用创新券。5月22日,廊坊市科技创新券正式启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审核发放、兑付机构,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目前,廊坊确定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等28家科技创新券收券定点机构。企业从政府申请到科技创新券后,向高校、科研院所等收券机构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最后,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凭有效材料和科技创新券到政府部门兑付。

前不久,河北安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提交了10项专利申请。“这次专利申请我们只承担了全部代理费用的60%,剩下的40%是用科技创新券支付的。”提及科技创新券,企业负责人张海峰直呼“贴心、实惠”。

河北安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民营企业,致力于汽车座椅加热垫和座椅安全带提醒器的研发、设计、组装、生产和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的研发。公司每年申请专利几十项,申请费用至少20万元。“这次成功申领到1万元的科技创新券。按照规定,每年可多次申领,金额上限为10万元,这样可为公司节省一半的专利申请支出。”河北安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主管田丽华说。

一张小小的科技创新券,让企业叩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科技资源大门,也让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在廊坊形成燎原之势。该政策实施以来,作为科技创新券的审核发放机构,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政策宣讲团,分赴各县区、园区、高校开展政策宣讲和解读,共为300多家企业近400位负责人提供培训。仅仅2个多月时间,已经有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领了科技创新券,总额达100多万元。

“2017年我市共投入500万元资金向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券,支持其向创新服务提供机构购买科技服务。”廊坊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不但要提高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的数量,还要保证其使用质量,引导企业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