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劈山修路富村民

2017-08-10 08:2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春芳

劈山修路富村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车谷砣,把天摸。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这是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过去的真实写照。面对“车难走,路难行”这个制约山村发展的瓶颈,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带领村民劈山修路,发展旅游,被乡亲们称为“致富引路人”。

陈春芳和村民们奋战在修路现场。  任学光摄

7月25日11时,天空中飘着细雨,车谷砣村附近的修路工地上,一个黑脸庞、壮身板的中年汉子正奋力用铁锨将砂石铺撒到路面上,他就是陈春芳。从今年4月开始,他和几十名村民一直奋战在劈山修路的最前线。“俺们陈书记太不容易了,为了修通这条路,他抛家舍业,从早到晚盯在工地上,还带头集资,俺们老百姓都信任他、支持他。”说话的村民张镜平已经50多岁,他放弃了在城里建筑工地一天100多元的收入,选择回村修路,每天仅拿30元补助。像他一样的村民还有十几位。

陈春芳表示,到今年十月份这条进村的山路就修好了。 任学光摄

2012年,受乡亲们之托,陈春芳放弃在县城红火的煤炭生意回到村里。“自己富了不算富,整个村子富了才算富。”他坚定地说。那年,他高票当选为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陈春芳首先想到的就是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他带领村干部们垫资铺设饮水管道4000多米,将山泉水引进了每家每户。他还带头集资7万多元,新建了村里的学校。为探索发展出路,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并自己垫资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考察,最后把目标锁定在发展旅游上。

“只有环境好了,旅游产业才能有发展。”在陈春芳带领下,车谷砣村大力开展环境提升工作:拆除路边厕所、猪圈,建设垃圾池和公厕,清理残垣断壁,清理垃圾,改造提升农家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刨山挖矿来钱虽然快,但是会把祖辈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糟蹋了。”为保护村内珍贵的旅游资源,他和村干部们抵制矿山开采的巨大利益诱惑,收回集体产权,以保住绿水青山。

陈春芳带领村民硬生生劈掉前面的山体拓宽了进村的山路。 任学光摄

为打通致富路,陈春芳把在县城的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垫资3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带动村干部们也纷纷为修路捐出资金。目前,已完成拓宽路面8.5公里,其中硬化1.2公里,劈山消除急险弯5处,有效改善了交通状况。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开会讨论,车谷砣村与正定县塔元庄村建立合作关系,规划了以康养为主题的“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目前,古茶祠、新民居以及6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正在建设中。“到今年10月,出村的公路就能修好,新建的宾馆年底也能营业了,老百姓的好日子不远了。”陈春芳表示。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