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2017-08-10 09:1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河北省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启动用人制度、投融资体制、行政审批等改革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改革释放发展活力,目前,开发区聚集近千家企业,其中,外资企业167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世界500强企业21家。

深入推进用人制度改革

——推行大部制、聘任制、双轨制,制定“1+5”绩效考核体系及配套办法

管理体制机制去行政化、去机关化,推行大部制,构建起大招商、大服务、大建设的架构,所属机构消减三分之一,仅保留17个部门,内设机构消减三分之二,领导岗位减少60%。推行聘任制,打破旧框框,双向选择、择优聘用。推行双轨制,实现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三分离”。

在考核体系建立完善上,结合实际制定了“1+5”绩效考核体系及配套办法,通过细化业绩考核分值,设置相应绩效指标难度系数,适度倾斜优秀指标,激励承担难点工作的部门(单位)主动作为、挑战困难、推动工作。在考核过程中,围绕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确定指标权重,综合考察工作成绩。推行痕迹化管理,对班子成员和普通工作人员,一季一考核,每月一评价,比一比、晒一晒,定期张榜公布。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与绩效工资、考核等次、岗位聘用“三挂钩”,同层级人员绩效工资差额达到15%。在气代煤等重点工作中,对推进落实快、完成任务好的给予加分,反之进行扣分。今年以来,已有3个部门负责人被约谈,4名工作人员被通报,考核成为对标先进的卡尺,鞭策落后的戒尺。

做实做强投融资平台

——组建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设立廊坊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投资基金

通过组建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做实投融资平台,采取公开选聘的形式,在干部职工中选拔1名副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由本人办理辞职手续后,充实到平台公司担任领导职务,同时面向社会招聘21名企业管理人员。将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园区开发、科技融资等更多职责交由公司承担,实现实体化运作。目前,已分设了创业投资、华云大数据、创实孵化器、VR发展、国有资产管理5个子公司。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设立廊坊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投资基金。以财政全资投入的产业创投基金为母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1支产业投资子基金、2支创业投资子基金,总体规模达到10亿元。今后将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新设立若干支子基金,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50亿元以上。

研究出台促进现代服务业30条、高层次人才20条、双创10条为核心的率先突破性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推进企业挂牌上市的奖励措施。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减少8项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工作人员51人,压缩77.3%,审批效率提高58%

成立行政审批局,13个部门68项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减少8项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工作人员51人,压缩77.3%,审批效率提高58%,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

——优化审批流程。按照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3类业务板块,再造审批流程,合理设置7个服务窗口,打造流水线审批模式。

——建立绿色通道。推行一张跟踪卡、一个台账本痕迹化管理,弹好洽谈、入区、落地三部曲,推行全程代办,开辟绿色通道。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行网上预审、远程办公,与华为公司合作,加快建设开发区政务云、企业云,打造创新型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王成果)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