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改革破冰攻坚

2017-08-10 09: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锐意创新、破冰攻坚,各项改革取得了实质进展。今年5月,开发区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河北省2017年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获得省财政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优化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作为我省行政审批改革试点之一,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运行要求,开发区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设立了行政审批大厅,并在6月21日投入运行,目前除国土、规划、质检、教育等部门外,承接了藁城区工商、发改、安监、环保、住建等17个部门下放的审批权限112项,实现了传统的多头审批向相对集中审批的转变。

优化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快投融资机制改革。按照省市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要求,全力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形成了“管委会+开发公司+创投公司”运营模式,吸引专业管理机构参与开发区投资运营,规划建设提升区内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目前,为解决开发区基础配套提升资金问题,由开发公司作为项目承接主体,与多家金融机构正在对接,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发展。

优化机构编制改革,推行大部门体制。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机构编制改革意见要求,在机构设置上,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按照党政服务管理、经济服务管理、社会服务管理、公共服务管理四大模块设计,厘清、归并管理职能,精简工委、管委所属机构,大幅度撤销部门内设科室,实现机构设置精简优化。改革后,内设机构由原来的10个部门减少为6个部门,内设机构减少了五分之二。在管理体制上,建立了“部门领导+主办负责制”的扁平化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了传统机构设置向“大部门制”转变。

优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锻造活力激情团队。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开发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参照先进开发区改革的经验做法,结合开发区实际,经过多轮研究讨论,先后制定完善人事制度、薪酬体系、机构设置、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并获上级批复。今年4月份,已完成全员聘任制改革并按照新的薪酬考核制度执行绩效工资。

优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开发区本着“人才强区”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招商体制改革,积极与专业招商机构和平台进行对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市场化方式转变,建立“招商部门+专业招商队伍”的新模式。(王成果)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