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历史上的商帮

2017-08-10 11: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历史上的商帮大体上崛起于明清时期,这一时期也是我国资本主义的萌芽期,并曾引发了一场“商业革命”。在这场革命中相继崛起了山西商帮、徽州商帮、陕西商帮、福建商帮、广东商帮、江右商帮、洞庭商帮、宁波商帮、龙游商帮、山东商帮等不同的商帮。其中,晋商、徽商、潮商为势力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三大商帮。

晋商俗称“山西帮”,亦称“西商”“山贾”。晋商崛起于明代,至清乾隆、嘉庆、道光时发展到鼎盛期。清朝中叶,由经营商业向金融业发展,形成山西“北号(票号)南庄(钱庄)”两大晋商劲旅。

徽商与晋商齐名,徽商又称新安商人、徽州商人或“徽帮”。它是旧徽州府籍商人或商人集团之总称。徽人经商,源远流长,早在东晋时就有新安商人活动的记载,明成化、弘治(1465-1505年)年间形成商帮集团。最后,西进赣、湘,沿东南达闽、粤两省,直至扬帆入海与日本进行贸易。此时的徽商达到鼎盛时期,“无徽不成商”开始叫遍天下。

潮商,是潮汕商人的简称,也称“潮州商人”,指广东省潮汕地区的商人,是广义上的粤商之一。潮商是一支具有世界性的商业群落。近代以来,晋商、徽商等因为固守传统而日渐式微,而潮商却伴随着海外移民的高潮而崛起于东南亚和香港、潮汕地区。(整理/王思达)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