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3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

2017-08-11 05: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3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

0.74米!全国最大漏斗区水位回升了

河北3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

河北3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

制图/展茂光

河北省近年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节、引、蓄、调、管”五措并举,3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试点区浅层地下水埋深下降速率明显减缓,深层地下水埋深实现止跌回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荣荣)回升0.74米!据河北省水文局监测,今年2月,地处全国最大漏斗区的景县留智庙镇八里庄一带,深层地下水埋深从连年下降转为回升,从去年2月的99.2米回升到98.46米,出现历史性转折。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1/7,经济社会发展不得不依靠超采地下水维持。”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河北省年均超采50多亿立方米,形成了7个大型地下水漏斗区。

水质恶化、地面下沉……地下水超采引发一系列“后遗症”,农业增产增收遭受制约,群众饮水安全面临威胁。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让水土“喘口气”。2014年,“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综合治理”写入中央1号文件。当年6月,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3年来,河北省制定出台《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行“节、引、蓄、调、管”五措并举,探索建立“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治理模式,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市115县(市、区),实现地下水漏斗区全覆盖。

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千米外的喷头自动打开。

近日,在威县赵村乡,河北开源节水公司负责人赵文峰用手机演示了“智慧节水灌溉系统”,“一万多亩地,节水滴灌至少省水三分之一。”

农业是地下水取用大户。2014年至今,河北省关停4190眼农业灌溉机井,一半以上灌溉农田铺上节水管道,63个县(市、区)实施农业水价改革。从水源到田间、从工程到农艺的全方位节水工程,促使河北省农业用水量逐年下降。

节水不仅要抓田间地头,也要抓企业车间。为倒逼企业节水,去年7月1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征收水资源税。

“改革前地下水实际费率为每立方米0.32元,改革后超采地区实际税负增至3.17元,特种行业达到15.44元。”省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高会民说,较大的税额差让企业用水更加“精打细算”,主动调整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

税收杠杆作用立竿见影。如今,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实现工业水源全部取自城市中水,年节约新水1460万立方米。2016年,全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

做足“节”字文章,还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引——通过南水北调中线等工程最大限度引用外地水,3年新增外调灌溉水量18.38亿立方米;蓄——清淤疏浚河道9165公里,扩容整治坑塘1015座,共增加蓄水能力3.73亿立方米;管——通过立法手段从严管控取用地下水,核减地下水开采量3000多万立方米……

据评估,河北省3年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38.7亿立方米,试点区浅层地下水埋深下降速率明显减缓,深层地下水埋深实现止跌回升。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