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肃宁县后白寺西遗址出土多种鱼骨

2017-08-11 10:2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遗址发掘现场。

出土的陶器。

肃宁县后白寺西遗址位于后白寺村西1500米处,跨小白河两岸。2017年3月开始正式发掘。截至目前,已经揭露面积775平方米,发掘深度约1.6米,遗址的文化层深度约2.7米,目前已经清理灰坑、柱洞、踩踏面等遗迹100余处,出土遗物有陶器、石器、蚌器、骨角器、卜骨等。

 

专家正在认真研究。

日前,多位国内著名考古学家齐聚肃宁,就后白寺西遗址的考古学年代、文化性质、遗址的重要性等问题,召开专家论证会。

专家们一致认为,根据正在发掘中的后白寺西遗址目前的考古成果,初步断定考古学年代为距今约3000年—4000年,相当于考古年代为夏—晚商时期。此处遗址保存状况比较好,出土遗存类型丰富,文化面貌比较独特,对于研究冀中平原腹地早期遗存,以及与周边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该遗址出土较多鱼骨,种类也比较丰富,蚌质工具类型多样,陶网坠数量较多,说明当时水资源丰富,水环境优越,进一步印证了史料上肃宁“水乡泽国”的历史。肃宁位于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此处遗址的发现应纳入泛雄安新区考古的范畴。在某种意义上,此处遗址的发掘填补了沧州先商到商周时期的考古空白,随着该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对于我省乃至全国早期文化的研究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记者李家伟)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