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方向实现“三次创业”再腾飞

2017-08-11 09: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三次创业”的第二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如何落实省委和秦皇岛市委要求,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秦皇岛市委常委、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李国勇提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坚定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增资扩产、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以商招商,让更多关联企业在开发区落地,完善产业配套,延长产业链条。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关注引进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物流、‘大智移云’产业和特色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现代农业‘四大两特’产业,确保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实现率先发展,在全市发挥好领头羊、增长极、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三次创业”奋斗目标,抓招商、上项目、保增长,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4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2.4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增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8亿元,同比增长18.8%,超考核目标增速3.8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38.1亿元,同比增长77.9%,超考核目标增速67.9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8%。

项目建设创造“开发区速度”

项目拉动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扩量、增速、提质为目标,以重大项目为引擎,全面加快项目进度,推动经济发展,全区掀起一轮项目建设新高潮。

路过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海道以北、温泉湖路以西的一片工地,人们可以看到7排31栋单体厂房整齐划一地矗立在地面上,那里就是京威股份北方生产基地的项目现场。该项目一期投资约14亿元,用地面积480亩,地上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彩板的安装、室内地面的浇筑和室外污水管道的铺设工作,该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实现主体竣工,10月份将有部分设备进驻。作为一家为中高档汽车提供内外饰件并提供配套研发和相关服务的供应商,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发区建立京威股份北方基地,不仅可实现15亿元的年产值,解决2000多人的就业,更有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让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加工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据项目主管费春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门前黄海道的修建和污水管道的铺设,为项目能够如期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说:“要进一步发挥项目审批全过程、项目建设全方位、企业投产全天候三个服务体系的重要作用,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做好现有企业的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优良的营商环境成就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中秦兴龙工业集团工程部经理叶苍最近非常忙,他和他的1000余名同事正在日夜奋战,全力突破极限,要在渤海之滨创造一项项目建设速度的纪录——6个月内完成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和100多台/套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实现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

说起项目的建设进度,叶苍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们集团投资最大、当年建设内容最多、工期最紧的一个项目。目前,项目的一号厂房和三号厂房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8月30日可以试生产;二号厂房主体建筑已经完成,预计8月30日开始设备安装。这个项目在今年2月19日奠基,6个月内就完成了设备采购、设计、现场施工和设备安装任务。”

叶苍所说的项目是由秦皇岛中秦兴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秦兴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1059亩,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446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300万只高性能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车轮项目、年产2万吨轻量化汽车底盘零部件项目、年产1000套铝合金车轮模具和汽车零部件模具项目、智能化装备制造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机壳体项目、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项目等。一期项目达产后,将使中秦兴龙工业集团生产规模扩大一倍,预计年可实现新增产值25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这一项目的实施建设对于秦皇岛市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秦皇岛中秦兴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中秦兴龙工业集团总经理张殿杰认为,项目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建设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得到了秦皇岛市、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项目的用地、动力、交通等问题。”

据了解,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每月定期对省、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掌握项目最新进度,了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目前,除了创造了“开发区速度”的中秦兴龙产业园项目和京威股份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外,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年产960万平方英尺软性线路板项目,秦皇岛中秦渤海轮毂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只高强度、轻量化、大尺寸铝合金轮毂项目,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戴河(京山铁路至长江道)沿岸环境建设工程,秦皇岛泰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项目等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路能达·秦皇岛国际汽车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厂房一期研发中心已封顶,京能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土方平整工程。

在这一大批围绕特色高端装备制造业引进的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广、经济社会效益预期高的重点项目拉动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建设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18个项目被列为市重点建设项目,其中6个项目成为省重点项目。这18个项目总投资257.0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2.6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22.88亿元,为年度目标的53.7%。一个个大项目的加速推进不断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大发展增添新动力。

高新技术产业擎起半壁江山

今年上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体量不断扩增,实现利润占全区总量的近90%,起到了支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

河北中兴网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公司品牌宣传经理王夏姝最近忙着对秦皇岛市的各大旅游景点进行体验,为公司初步预计今年年底推出的智慧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做前期调研。中兴网信推出的智慧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将整合秦皇岛大部分旅游景点的数据,同时提供旅游门票的销售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有效地对秦皇岛市景区景点的门票销售进行管理,同时可以使旅客购票更便捷,价格更优惠。这个微信平台的建设得益于公司强大的云平台,公司云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对秦皇岛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安监的数据汇总、整合、梳理、分析、应用功能,为秦皇岛市智慧城市的打造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兴网信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强劲发展的例证之一。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推进北斗导航、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等移动互联网产业相关技术、产品(软件)、平台的研发、生产及应用,创新共享经济模式。同时以《秦皇岛市大数据产业2016-2020顶层规划》为引领,以中科遥感、中兴网信、九次方大数据等数据产业企业为依托,推动九次方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海大数据资产评估平台、中兴网信秦皇岛智慧城市北方基地等平台建设。

与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一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健康产业也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业内龙头和我国2016年最具影响力的医药企业百强之一,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远程分级诊疗平台,改善百姓“看病难”现状,助力国家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同时,康泰医学瞄准智慧养老领域,推出了多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可穿戴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实时检测用户的健康指标数据,并将数据上传到公司的云平台。公司聘请的专业健康管理师可以通过网络给予用户专业的健康指导。产品推出后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康泰医学、惠斯安普等为代表的现代医疗制造业,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服务业,以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长胜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型生物工程蓬勃发展,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北方健康产业聚集地打下坚实基础。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其他企业表现同样令人欣喜。

作为2016年中国LED首创奖最具投资价值新三板企业、2017年中国LED首创奖新三板30强企业,河北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布局德国养老产业市场,进军世界制造业强国。4月25日,公司与德国German+Care GmbH公司在纽伦堡会展中心国际康养展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德国高端养老院全力推行智能LED照明系统解决方案和高端LED个性化照明产品。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唯一合格供应商,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订单额已达4000多万元,同比增长70%。公司主打新产品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柔性大尺寸抗辐照玻璃盖片、柔性轻量化OSR玻璃基片等全程护航我国航天器。

连续7年保持50%以上速度增长的秦皇岛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研发、销售电梯电能回馈装置、电梯重量载荷控制系统、电梯地震监测仪等电梯配件产品的企业,目前,为全国近400家电梯制造商中的360多家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忠林说:“目前,我们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认可。公司产品已经应用到了法国地铁、印尼海伦大厦。”

……

这些企业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的缩影。截至今年5月份,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1.84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78亿元,实现利润10.88亿元,同比增长10%、16%、38%,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1%、64%、87%。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以占全区工业总产值六成的总量贡献了全区近九成的利润。此外,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体量也在不断扩增。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602家,涉及生命健康、数据服务、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节能照明、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等众多领域。这些企业展现出勃勃生机,不断发展壮大,涌出一批诸如康泰医学、海湾、鹏远光电子、星箭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业内龙头企业,并初步形成了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引领、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和新引擎,擎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建设的半壁江山。

龙头企业带动引领经济发展

龙头企业是区域产业集群的风向标与领航者。今年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众多龙头企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挖掘客户需求,不断提升研发能力,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和净利润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以戴卡近30年制造技术经验为依托的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线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该生产线总投资10亿元,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轻量化铝合金车轮300万件,预期年产值15亿元,人均产值达到450万元。生产线全线配备97个机器人,实现高自动化、高柔性化,具备“关灯生产”能力,整体技术水平将领先同行业5到10年。

同样是业内全球领先的秦皇岛方华埃西姆机械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车身密封件和汽车外装件工艺设备供应商。今年,这家公司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布局开始凸显作用,今年上半年订单额近3亿元,同比增长25%左右,其中国际市场贡献的订单额近50%,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以突破5亿元。这家以汽车零部件工艺装备及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用了13年时间完成了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本土企业到国际一流企业的华丽转变。如今,公司在法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在波兰和加拿大成立了子公司,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97亩的新厂区也正在紧张筹备建设中。公司董事长周超认为,企业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的支持:“去年12月份,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侵犯我们公司知识产权的案件,这对我们今年上半年能够有如此快的增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这家肩负着各界期望的企业也不负众望,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目前,公司为秦皇岛市提供了近700个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贡献了5000多万元的税收收入,成为本地纳税大户。

同样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纳税大户的秦皇岛中秦兴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坚持多元化经营,加大资源的整合,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旗下的兴龙地产在国家大力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背景下,积极与相关部门洽谈合作,上半年成功签订棚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旗下工业集团坚持质量和创新两手抓,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销售额同比增长93.7%;旗下物流集团拓展唐山市场,1至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12.6%。

今年上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他产业龙头企业表现同样抢眼。

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产品应用于扎(内蒙古扎鲁特旗)青(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和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助力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

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的我国出口海外的首堆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6台蒸发器中的K2-2蒸发器于5月18日,完成一次测水压试验,并经质量检测一次合格;5月22日,公司首次承制6台“中广核惠州核电项目(华龙一号)1号、2号机组安注箱设备”,填补供货“华龙一号”安注箱设备的空白。

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公布的总计654个品牌的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中,“海湾”作为唯一的消防企业以品牌价值36.56亿元荣登榜单。1月份公司的产品亮相2017年中东(迪拜)国际消防安全展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国内首台按照再制造行业标准制造的盾构机——“H016号”盾构机完成绿色再制造,7月25日顺利下线并通过验收。“H016号”盾构机的再制造成本只有原来的1/3,节能达到60%以上,节材70%以上。

在这些企业规模不断扩张、技术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海外市场不断扩展的龙头企业支撑引领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中信戴卡、威卡威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以哈电重装、天威秦变为龙头的能源装备制造,以鹏鼎控股、海湾为龙头的光机电与信息电子设备制造,以天业通联、方华埃西姆为龙头的通用及专用成套设备制造,均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支撑制造业全局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板块和打造具有全省示范意义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奠定良好基础。

(任晓锋、旋若飞)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