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黄骅启动战汉时期郛堤城瓮棺提取和修复工作

2017-08-12 00:38:2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8月11日电(记者王民)自去年5月以来,考古人员在河北黄骅郛堤城遗址附近累计发掘出土战汉时期瓮棺葬110余座。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日前启动瓮棺提取和修复工作,他们将用半年时间,同步采集人骨和DNA,进而系统研究瓮棺葬,为探索古代东亚文化交流提供依据。

“这种圆盘是制作陶器时用的轮盘,由于有破损,被用作瓮棺葬具。制陶轮盘的发现说明当时黄骅的制陶工艺达到了一定水平和规模。”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已修复完成的40余件葬具中,涵盖了釜、瓮、盆、罐、甑等十余种陶器器型,其中既有专门用作葬具的筒形瓮、筒形器,也有陶釜、陶盆等日常生活实用器。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室主任雷建红说:“此次提取和修复工作,一方面对瓮棺葬具脱盐处理和拼接修复,加强出土文物保护;另一方面对瓮棺所用陶器分型定式比对研究,对人骨骨骼测定性别、年龄、病理、族属等,进一步了解瓮棺葬的文化内涵,为探索古代东亚文化交流提供更多翔实资料和基础数据。”

郛堤城瓮棺葬位于黄骅市区北部。战国秦汉时期的瓮棺葬主要集中发现在中国北方,尤其是环渤海地区,这一时期的瓮棺葬在朝鲜半岛和日本九州地区也有不少发现,成为反映当时东亚各地区之间文化联系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在郛堤城瓮棺葬发掘区南侧,考古人员经过勘探确认,在南北150米、东西90米范围内还发现大量瓮棺葬。经初步估算,瓮棺葬可能多达500至700座,规模在全国较为罕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