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九寨沟7.0级地震中河北人的温情故事

2017-08-12 06:3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切为了游客的安全

——记九寨沟7.0级地震中河北人的温情故事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时,九寨沟景区内既有参加演出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十几名师生,也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600多名团队游客。为了游客的安全撤离,一场争分夺秒的撤离行动开始了。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参与引导观众疏散,主动让座让游客先撤

“大家排队有序出去,不要慌、也不要挤”“外面就是广场,那里是安全的”……8月8日晚地震发生后,正在九寨沟演出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带队老师田涛和舞蹈系2016级的11名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参与引导观众有序离场。

田涛回忆,地震发生时,他正带着学生在九寨沟演出大型原生态歌舞《九寨千古情》。当演到回顾汶川地震的情景时,舞台上的灯、布景开始晃动、掉落。

“当时观众还以为是舞台效果。是我们先感觉到了不对劲。”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2016级学生刘昕怡说,同学们赶紧大声提醒观众:“真的是地震了”。同时,迅速分散到各个安全出口,参与引导大家有序撤离。

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近4000名观众离场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踩踏事件,全部安全撤出。在引导观众有序撤离中,刘昕怡还被落石砸中了背部昏倒在地,被其他同学背了出来,另外一名同学摔倒导致膝盖软组织挫伤。目前两名同学经医院检查后确认均无大碍。

田涛说,从剧场出来后,大家在附近广场上滞留了一晚上。第二天上午,在准备乘坐车辆转移到安全区域时,有部分同学因主动让出座位给游客而滞留震区。直到第二天下午,全部学生才撤到安全区域。

“在危难时刻,同学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与工作人员一起组织观众有序离场。在乘车撤离时,同学们又主动让出座位给游客。我必须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田涛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员工:联系游客确认安全,后续工作紧紧跟上

从8月8日晚上地震发生到10日晚上,40多个小时里,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专线负责人赵家宏几乎没怎么睡。“只要游客安全,我少睡一会儿没什么。”赵家宏接受采访时声音仍有些沙哑。

地震发生时,河北康辉公司组织的旅行团里有19名河北游客正在九寨沟旅游。“我紧急联系游客,挨个确认他们的安全。由于九寨沟当时情况比较混乱,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有些游客一直联系不上,急得我直冒冷汗。直到9日2时才确认19名游客全部安全。”赵家宏说自己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当时余震不断,游客们只能在开阔的空地上休息。此时的九寨沟户外温度较低,体感比较冷。赵家宏和前方带队导游商量后,安排游客进入旅游大巴休息,并发放了矿泉水、饼干等物品。

9日上午,游客们开始陆续从九寨沟向成都、重庆方向转移。一路上,赵家宏不停地给游客打电话、发信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并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赵家宏还与成都、重庆当地的合作旅行社取得联系,提前安排好游客入住的酒店。“游客们折腾了一晚上,非常疲惫,我们必须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位。”赵家宏说。

等到最后一批游客顺利入住酒店,已经是8月9日的20时了。连续忙碌了差不多一天一夜的赵家宏这时想到,旅行团里肯定有游客着急回家,或是想尽快离开。等游客稍作休息,赵家宏又挨个打电话征求意见:有需要回家的,马上订机票;有愿意改变行程继续旅游的,立即安排……

8月10日4时,在旅行社的协调下,第一批3名游客从重庆飞抵石家庄。随后,12名游客陆续从成都飞抵石家庄,其他留下的游客也都得到妥善安置。

地震发生后的40多个小时里,赵家宏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共接打电话100多个。“等到游客都平安回来了,我就可以关掉手机好好补补觉了。”赵家宏说。  (记者 贾楠)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