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栾城区南陈村村民张子榴帮助近百名残障人自食其力

2017-08-14 10: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在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南陈村,村民们都称赞张子榴是实在人。30多年来,他的建筑队先后安排过近百名身体残疾或智力障碍者,帮助他们自食其力、渡过生活难关。

上世纪80年代,张子榴组建起全村第一个建筑队,揽到的第一个工程是盖6间房,算下来平均每人每天能挣2元多钱。相比过去在生产队每天四五角钱的收入,能在他的手底下干活,成为村民眼里的“美差”。同村的张书辰最早跟着张子榴干活,他有个弟弟,因智力残疾始终找不到工作。自从在建筑队挣到了钱,张书辰的心里就翻腾开了:能不能跟子榴说说,招弟弟进来当个小工,只要能养活自己就行,也算给年迈的父母去块心病。听到张书辰的请求后,张子榴爽快地答应了:“和和灰、搬搬砖,无非是干得慢点、多注意点安全,让他来吧。”有了这个先例,没过多久,会做木工活的村民张争也摇着轮椅进了建筑队。

为这,家里人和其他队友没少给张子榴提意见:“就知道傻实在,这不是给自己添累赘吗。”他听了倒也不恼:“让他们有碗饭吃,我保证不让大伙儿少挣钱就是了。”

每次分红,张子榴的规矩也和别的建筑队不同:包工头和大工们挣一样的钱,大工比小工每天只多挣10元钱,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障人都按这个标准来。冲着他的为人,周边村每年都有两三个残障人到他的建筑队打工谋生。

张子榴看重乡情,更把工程质量当成自己的命根子。在他看来,农民们挣钱不容易,攒下的钱大多用在了盖房上,不能因为施工质量不好让人戳脊梁骨。因为干活仔细,仅南陈村就有八成新房是张子榴的建筑队盖起来的。他常说:“俺9岁就没了爹、11岁没了娘,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做人得知恩图报。”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