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7-08-15 06: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8月14日,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河北日报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发展各项民生事业,把新农村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讯 8月14日,河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干部群众通过河北日报和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河北新闻网等,认真阅读这篇报道。“为百姓吃饱肚子,他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反映人民心声;为乡亲致富,他不断找寻让群众生活好起来、富起来的路子;为了正定的未来,他关心教育,要求每个村庄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报道体现了总书记满满的为民情怀,让我们很感动、很激动,读完无比振奋,备受鼓舞。”全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大家认为,报道用感人的故事和生动的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为民情怀。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也是他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我们要紧跟总书记,紧跟党中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通过认真学习这篇长篇通讯,回顾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的点点滴滴,对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这片热土上留下的好思想、好方法、好作风,是我们石家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要始终保持民贫我愧、民困我忧的使命感,用心体会总书记当年摘掉“高产穷县”帽子的坚定决心,把加快省会发展摆在首位,更加扎实地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推动省会又好又快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坚持把民生民利作为发展的第一追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始终坚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更加注重到一线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更加注重民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8个更”要求,把民生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努力做深做细做实,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始终保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长精神、长志气好事的务实作风,从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抓起,从老百姓的利益诉求抓起,从小事细节抓起,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道路宽阔,楼房整齐,街面干净。8月14日,记者走进正定县塔元庄村,处处能感受到村民对生活的幸福感。

进入村民李彩芳的家,宽敞明亮的客厅内,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彩芳一家人的合影。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北视察时到塔元庄村随机走访过李彩芳的家。

“总书记真是把老百姓装在心窝里,一切都为了俺们过上好日子。”李彩芳说,2013年总书记到她家的时候问得最多的就是家里的生活状况,家里老人有养老保险吗,两口子打工一个月收入多少啊,家里有没有负担……如今,李彩芳两口子在村里的企业打工,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儿子在读大学,村里最近又给分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俺们老盼着总书记再来,来看看塔元庄村的幸福生活。”

8月14日上午,读完河北日报长篇通讯,张新立仿佛一下子被拉回到30多年前,那时他任正定县春光电器厂厂长。厂子遇到销路困难,是习近平通过各种途径帮忙介绍客户,使春光电器厂的产品卖进了中央电视台,厂子也就此活了起来。“我们的困难,习书记都记在了心里。文中所提到的各个故事无不体现着总书记当年在正定时就坚持的一心为民理念,也让我再次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张新立说,30多年来,习书记的支持与鼓励一直是一笔巨大财富,激励、鞭策、影响着他。“我是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把事业干好,更要为社会多作贡献。”

“一口气读完了报道,很多细节太感人了!总书记的爱民,体现在举手投足间。”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深情地回忆,去年7月28日,总书记到唐山视察期间,来到祥富里社区看望基层群众。“无论什么场合、见到哪位群众,总书记都是主动握手,主动问候,让我至今想来心头都会一热。”

“作为一名与群众零距离的社区干部,我们必须把社区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以社区居民满意为我们的工作标准。”陈林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进一步苦练四门“基本功”,那就是:千里眼、顺风耳、飞毛腿、婆婆嘴,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有我们;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我们”。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对这片热土知之深、爱之切,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我们看到了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看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赤子之心和公仆风范。”省社科院社会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彦坤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从中得到启迪,汲取力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切实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985年5月赴厦门任职前,习近平又一次来到北贾村小学,询问校舍改造工程进展。“明天,我就离开正定了,这点儿钱留下给孩子们买图书吧。”长篇通讯中的这一细节,让正定县教育局局长赵军山印象深刻。

“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的学校。”赵军山说,正定县将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开展课外活动,促进家校共建,做到全面协调发展。“可喜的是,今年正定教育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城内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已列入计划即将动工的学校、幼儿园4所,扩建公办小学2所,这将彻底解决城内教育资源紧缺的难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新教师260名,全县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长篇通讯字里行间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燕赵大地的无限深情,体现着总书记心系民生、情注民心的为民爱民情怀。”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2013年总书记视察省民政厅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要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以优质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精神风范,让河北的老百姓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绍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而对于现在的河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来讲,就是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强基固本、补齐短板、填平凹地,尽快与京津实现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同质化、均等化,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的关注和对人民的关怀。

读完河北日报长篇通讯,阜平县骆驼湾村第一书记敦伟涛陷入沉思。“报道中提到,总书记曾说,‘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话语朴实,却打动人心。”

敦伟涛说,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骆驼湾村访贫问苦,更让他近距离感受到总书记心系民生、“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的为民情怀。这几年,驻村工作组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尽心尽力为村里谋求发展,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为提高村民食用菌种植技术,积极聘请省微生物专家做技术顾问,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提升菇农效益;看到村民对农家乐经营没有经验,组织村民到山西对标学习,开阔眼界,鼓舞信心。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工作组和骆驼湾村村民一道奔走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