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赵县政府发倡议:梨农不要过早采摘雪梨

2017-08-15 07:26:09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上就到了雪梨成熟的时节,赵县政府为提升雪梨品质,维护赵县雪梨品牌,向全县梨农发起倡议:不要过早采摘雪梨。

赵县大安一村的一片梨树上,枝头挂满了青绿色未完全成熟的雪梨。

在赵县大安一村的一片梨树上,枝头挂满了青绿色未完全成熟的雪梨。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摘下一颗雪梨咬了一口,记者也摘下一颗。

记者:“感觉我这牙要是不好就咬不动了。”

安青川:“对。”

记者:“你刚才吃这个梨感觉怎么样?”

安青川:“硬啊,含糖量都不行啊,发酸,没什么梨味,里边渣特别多。不到时候。按正常来说成熟时间是9月10号,这还有一个月呢。有的早的7月25号就开始摘了,再倒退10来天,你想想这个梨。”

赵县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社长钤英军(左)、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右)正在查看雪梨的长势。

近几年,一些梨农为提前抢占市场,采摘、销售未完全成熟的雪梨。提前采摘的雪梨口感、品质等都与成熟的雪梨相去甚远,导致消费者对赵县雪梨的认可度下降,使全县多数梨农受到损失。

赵县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社长钤英军:“消费者感到口味不行,整体赵县雪花梨在价位上受影响,一箱就是35斤。往年都是50多,去年最低就是卖30多块,比往年低多了。”

为了维护“赵县雪梨”的市场形象和品牌声誉,促进雪花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赵县政府、赵县梨果产业协会共同向全县发起了适期采收雪梨的倡议:2017年的雪花梨,入库冷藏的在9月1日以后采收,鲜果销售的在9月10日以后采收。

赵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立宁:“从8月5、6号开始到梨正式成熟9月10号左右,这一段是雪花梨上含糖量、增加风味、减少石细胞的关键时期。印制了一部分倡议书,要求所有村的入村出村口、冷库门口、小卖部门口、收梨点门口张贴禁止采摘的倡议书。”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认为,在维护赵县雪梨品牌方面,政府、协会应该发挥作用。

王海波:“这个事应该尽早干预。虽然农民收梨、卖梨是市场行为,但是他背后导致的是一种社会行为。政府应该抓形成的社会问题,他伤及的是赵县全县雪梨这个品牌。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制度化。别到时候形成一种什么情况呢,某些人可以卖,某些人不可以卖,有些属于早熟品种也不允许卖,要更加严格的实行一种制度。”(记者聂鑫)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