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文化传厚重!河北定兴建“黄金台博物馆”

2017-08-15 07:4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4日,河北定兴“黄金台博物馆”主体建筑即将完工。 于俊亮 摄

中新网保定8月14日电 (记者吕子豪)14日11时许,中新网记者在河北省定兴县“黄金台博物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座颇有古建风格的建筑主体已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挂瓦、刷漆、粘贴墙砖等外部装修。

据“黄金台博物馆”项目工程师魏超军介绍,该建筑总高29米,由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组成,第三层为元代风格建筑。整体建筑含黄金台大殿、四个角亭和连廊。该项目占地15亩,建筑面积14602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2016年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8月31号主楼装修完成。现在,有500多名工人白天晚上倒班加紧施工。

据定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清浩介绍,“黄金台博物馆”其名源于该县著名古迹“黄金台”(亦称招贤台)。据载,公元前333年燕昭王继位时,燕国人才匮乏、国力较弱。燕昭王听从谋士郭隗策略,筑黄金台招贤纳士,名士邹衍、名将乐毅、贤士剧辛等先后投奔燕国,使燕国迅速壮大,并一度占领齐国70余座城池。昔日燕昭王所筑黄金台,在今定兴县城西南30里的高里乡北章村台上(台上隶属北章村,由黄金台在此而得名),目前遗址尚存。

“建成后将安放一座高2.7米的燕昭王石雕像,以表后人对燕昭王尊重人才、招贤纳士的崇敬之情。”赵清浩称,唐代诗人李白诗云“燕昭延郭隗,遂筑黄金台”,柳宗元曾有“燕有黄金台,远致望诸君”之描述,杜甫亦有“黄金台贮贤俊多”诗句,均为颂扬燕昭王“谦恭礼求招贤纳士”的佳话。而即将建成的“黄金台博物馆”,则蕴含着“千年古城历史文化传厚重,现代定兴开放求贤迎宾朋”的寓意。

赵清浩透露,“黄金台博物馆”包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文保所,是四馆合一的综合性文化工程,为该县重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其围绕定兴历史文化,以时间为序,全面反映定兴区域自然、历史沿革、历史事件、杰出人物、城市建筑、名胜古迹、民俗精品、风土人情等,含天下金台、燕赵遗韵、定兴兴业、慷慨人物、活色生香、丰碑壮歌、蝶变新生等板块。力图以现代技术和艺术手段,给观者留下“金台道德方正,范阳智慧圆融,定兴开放进取”的深刻文化感受。

赵清浩表示,该县还将围绕“黄金台博物馆”,建设中华非遗小镇,为入驻此间的非遗项目提供文化交流、创新发展平台,打造4A级非遗文化特色旅游景区。

定兴县隶属河北省保定市,地处冀中平原腹地,是河北省35个环京津都市圈县(市)之一。该县历史文化厚重,燕昭王招贤纳士所筑黄金台,荆轲刺秦王时的荆轲渡均在其境内,并有北齐义慈惠石柱和元代慈云阁等国保文物。定兴还是元曲的故乡,河北梆子、孙式太极武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