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沽源:"旅游+"成绿色发展新动力

2017-08-15 22:0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沽源:“旅游+”成绿色发展新动力

沽源以“旅游+”促进绿色发展,图为滦河神韵景区。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8月15日沽源电(记者史艳泽、韩旭、刘雅静)在沽源滦河神韵景区,一只雏鸟怡然地立在栏杆上不时发出悦耳的叫声,好像在表达着对沽源这块“绿色沃土”的喜爱。近年来,沽源县围绕绿色发展,将旅游产业融入发展之中,让山更青、水更净、天更蓝、地更绿地同时促进旅游产业的升级转型,走出了一条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绿色崛起之路。

沽源县地处锡林郭勒大草原南缘,是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夏季平均气温17.9℃。气候宜人、草原秀美、森林壮丽、河川纵横、文化久远,还坐拥“燕赵最美湿地”“塞北林海”“三河之源”、梳妆楼元墓群遗址等“旅游名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沽源:“旅游+”成绿色发展新动力

图为“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记者行走进沽源。周国梁摄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沽源县多措并举促进旅游业发展,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地同时,针对现有已开展乡村旅游的经营户和有意愿开展乡村旅游的民众,举办大型培训活动,为全民参与旅游提供科学的指导。

经过多年努力,沽源县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3个,AA景区1个,五花草甸和滦河神韵景区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正在创建。同时,全县农家旅游发展迅速,目前已将近200家,床位数13000多个。

近年来,全域旅游概念逐步兴起,为沽源县旅游产业更高层次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实际,沽源县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构想,以绿色发展作为主线,以文化旅游等为重点,让走进沽源的游客不仅能“深呼吸”,还能“畅快游”。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沽源:“旅游+”成绿色发展新动力

图为河北坝上闪电河湿地公园管理处宣教科科长崔建军向来访记者团介绍沽源湿地保护情况。周国梁摄

沽源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启动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和相关重点景区策划工作,推动旅游产业从粗放、低端向精细高效果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斗到的社会共建共享转变。、

旅游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沽源县不断加大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助推生态建设提档升级。完成了207国道、半虎线通道绿化工程101公里,对张沽线、宝平线等主干道进行了全面补植补造。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私挖乱采、乱砍乱伐等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控施工工地、矿山、配煤场所扬尘,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力促工业企业实现“零排放”。制定出台了《沽源县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扎实做好水源地保护、湿地管护、禁牧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建设生态涵养功能区政策宣传,大力倡导绿色生产、低碳消费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建立生态保护责任追究和有偿使用制度,完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目前,全县林草覆盖率已高达67.8%,湿地面积52428.05公顷,在沽源县14个乡镇中,13个乡镇均有湿地分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