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影院:满足观众多层次文化需求

2017-08-16 11:0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UME国际影城,观众在环境优雅的休息区候影。 记者 田 恬摄

□记者田恬  实习生丁斯佳 张雪莹

7月27日13时,石家庄UME国际影城内人头攒动,影片《建军大业》和《战狼2》的提前首映,无疑给已经大热的暑期档又燃起了一把火。

笔者在现场看到,离电影上映还有半个多小时,许多来观看《建军大业》首映场的观众便已来到大厅候场,自助取票机前也有不少观众在打印网络订票。正在休假的高校教师严蓓表示,到电影院看一场喜欢的电影,已成为自己暑期文化娱乐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进入暑期以来,我们影城日平均观影人数差不多在四千至五千人次,多的时候能达到八九千人次,尤其这种大家感兴趣的大片上映的时候,许多厅都是一座难求。”石家庄UME国际影城值班经理王凯说。

笔者走访我省多家影院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观影人数持续增长,电影院也变得日益火爆。以石家庄为例,主城区内目前共有30多家影院,银幕290余块。此外,周边县(市、区)也都相继建起了数字影院,如2016年下半年开业的金熊国际影城(鹿泉店)、今年春节期间开业的金棕榈国际影城(晋州店)等,不仅软硬件设施比较完备,电影排片等也与主城区相差无几。

笔者了解到,这一方面得益于电影市场的日益繁荣,影片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省数字影院建设的可喜成果,目前我省已有149家县级数字影院,基层老百姓不出县城就能观看和大城市同步上映的大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

“如今生活富裕了,人们的文化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许多观众来影院不仅是想看一场好电影,还想好好看一场电影。”河北中联影业院线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怡说,如何满足观众对于影片品质、影院服务等多层次文化需求,是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的关键。

李怡表示,在影片正式公映之前,院线、片方都会组织影院相关负责人参与看片会,根据影片的质量、关注度等决定排片场次,力争为观众引入佳片。

此外,环绕立体声、巨幕等带来的视听冲击,以及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等都是提升观影体验的重要因素。8月3日晚,在石家庄金棕榈盛世影城等候入场的观众郭华告诉笔者,他经常来这里看电影,这里有3D影厅、VIP厅、儿童厅,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

金棕榈盛世影城副经理高旋认为,影院同质化现象以及同行间的竞争压力,都要求各影院从自身实际出发,科学分析市场,探寻市场定位,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观影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8月4日晚,省会市民王冬悦走进石家庄博纳国际影城,直接从自助取票机上打印出网上预订的《战狼2》电影票。时间还早,她从服务台买了一大桶爆米花,然后走到《战狼2》的巨幅海报前,掏出手机来了张甜美自拍。1分钟后,这张照片出现在王冬悦的微信朋友圈里,上面写着:我的周末,从电影院开始。

“看电影,影院的配套设施很重要。前些年想看场电影,都要先到前台排队买票,如果赶上人多电影又火,排队时间长了就会很烦躁。”王冬悦说,现在好了,自助取票机几乎成了每个影院的标配,方便又快捷。影院里还售卖电影周边产品,摆放相关角色的卡通玩偶,设有书吧、茶座等,候场时可以歇一歇、逛一逛、拍一拍,使人们在观影之余多了休闲体验。

如今,电影院已不再是简单的休闲娱乐场所,其所负载的功能正变得多样化。

省会市民李艳萍带着女儿观看了首映场的《建军大业》。“通过电影,孩子对这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革命先辈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无独有偶,同为暑期国产大片,《战狼2》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也让银幕下的无数观众热血沸腾。

“优秀的电影作品,是许多人特别是年轻观众了解历史、认识世界的窗口。”李怡表示,电影院在排片时,便会根据档期情况,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气势恢宏的主旋律题材大片,比如之前热映的《辛亥革命》《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等,以真善美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探究。“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影院在文化娱乐消费之外,还具有弘扬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是人们传播智慧、普及科学、认识社会、牢记历史的有益补充。”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