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纪行:新区“半边天”扮靓农家院

2017-08-17 06:2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安新县东淀头村码头广场,来自安新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志愿者讲师刘艳素为村里妇女讲解农村妇女的素质提升及心理健康知识。 赵会英摄

日前,从白洋淀环淀大堤下淀,乘坐游船30多分钟,笔者来到安新县王家寨村,只见村里道路干净平坦,白墙灰顶的民居古朴典雅。

“美丽庭院示范户”——在王家寨村,笔者看到几乎户户门口都悬挂着这样的牌子。

随机叩开一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家门,只见院落不大,却打理得精巧别致。院外的菜园用木质栅栏围着,院内吊装了波浪式的苇箔顶棚,墙壁上挂有白洋淀特色的芦苇工艺画,透着浓浓的乡野情趣。

“多亏县妇联牵头搞美丽庭院建设,让我们全村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庭院美了,环境好了,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更带动了绿色庭院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户增收。”户主何秀英高兴地说,庭院扮靓后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年能收入几十万元,比原来多了一倍。

雄安新区设立后,安新县通过创建美丽庭院,扮靓乡村,打造身边美景,进一步促进和带动旅游业发展。在安新县不少农村,村民在庭院开辟小菜园,庭院周边和房前屋后种树栽花,将自家庭院扮靓后成了村里的景点,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很多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

5月22日,省妇联、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等八部门印发《2017年河北省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我省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重点抓好包括雄安新区南阳村、杨庄村等25个村在内的4398个美丽庭院重点村建设。

方案发布后,雄安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依托妇女之家,激活新区“半边天”,让农家庭院美起来的同时,全面提高新区农村妇女的素质和能力。

通过延伸美丽庭院内涵,雄安新区坚持以“五美”(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主要内容,以“一所、一户、两支队伍”(一个妇女讲习所、一批中心户和一支创建工作队伍、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突破口,努力将美丽庭院打造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区的靓丽风景线。

近日,笔者来到安新县王家寨村妇女讲习所时,安新县巾帼志愿者、县妇联副主席王丽艳,正在给该村数十名妇女上一堂“如何让农家庭院美起来”的课。台上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听得聚精会神,不少人边听边记,不时向老师请教。

“创建美丽庭院的核心是‘人美’,只有以人的素质提升为支撑,美丽庭院才会有美丽的魂魄。”容城县妇联副主席李汝艳介绍,该县马庄村妇女讲习所开办3年多来,帮村里许多妇女成为美化家庭的行家里手。在巾帼志愿者的带动下,马庄村广大妇女建立起多个兴趣互助小组,经常在讲习所制作手工作品、读书看报。

除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妇女讲习所讲好特色课外,雄安新区三县妇联部门还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美丽庭院示范户观摩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各界妇女积极投身美化环境、净化庭院活动,让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相互学习提高。

“美,在环境,更是在人心。美丽庭院不仅要把院子打扫干净、装扮美丽,还要融入家风建设,引导家庭晒出家风、传承文明。”王丽艳说,弘扬优良家风的同时,还能带动村风文明。安新县通过开展讲家庭故事、晒家庭幸福、议家规家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内涵,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

在雄安新区农村,不少人家的门上都挂着“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标牌,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在安新县大淀头村,各家各户门口贴着家风展示牌,村内妇女用废弃的油漆桶种上鲜花,就地取材扮靓庭院。在邵庄子村,村民已养成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的习惯,还自发组建了巾帼保洁队和环境监督队,让美丽庭院保持长久美丽。

“雄安新区的设立,更加坚定了我们创建美丽庭院和树立文明新风的信心。”安新县文明办主任张胜伟表示,通过不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由内而外得到提升,不断提升新区妇女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众多农村家庭的“小美”,汇聚成雄安新区的“大美”。  (记者原付川 通讯员李慧)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