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多种医养结合模式助老人安享晚年

2017-08-18 10: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秀真、许英华 记者黄清标)“老了最怕孤独。在这儿每天练练保健操,到康复器材上做做康复,下午看电视或者下象棋、聊天;如果哪儿不舒服,医护人员立即就给检查,这日子别提多舒心了!”在清河县中医院医养结合康复中心养老的82岁老人张一凤,近日兴奋地告诉笔者。去年5月,他因患脑血栓行动受限,子女们只好请保姆来照顾他,单调的生活常让他闷闷不乐。不久前,他经人推荐试着住进该康复中心,这里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医护人员周到的服务,让他再也不愿回家了!

近年来,清河县依托县人民医院、县中心医院、县中医院和乡镇、社区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实施了不同的医养结合模式,帮助全县老人们乐享幸福晚年。

“医疗+家庭”的居家式养老模式。在该县某老年公寓里,笔者看到一个单元中住有五六位老人。每天有营养师为他们准备午餐,医护人员来检查身体……这种居家式养老模式,是将居家式养老与就医相结合,即公寓与医疗机构签订养老协议,聘请专业医护人员、营养师、康复师及心理咨询师,实行科学规范的医师查房、医疗护理制度,为入住老人提供完备的生活及医疗保障。目前,该县正推广这种养老模式,筹备建设占地400余亩的“清河县老龄服务产业园”,计划为周边6000余老年人创造一流的医养乐园。

“病床+养老”的医院式养老模式。该县针对瘫痪、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依托三家县级医院的医疗资源和专门的护理人员,在院内建立医养结合康复中心或老年病区、老年病房,为入住老人提供衣、食、住、行、医服务。据悉,该县每千名老年人现拥有专业养老服务床位20张。

“医生+机构”的养老模式。随着农村空巢老人不断增加,该县采取养老机构+签约医生的方式,建设王官庄老年养护院、文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养老医疗服务机构,将生活护理功能与医疗保健功能相融合,为相关老年人提供持续、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

“失独家庭老年人养老费用基本免除,独生子女老年人养老费由个人和计生部门分担。”清河县卫计局局长张中山说,为缓解计生家庭养老压力,该县已制定相关人员入住养老服务机构优惠奖扶政策,近几年用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补贴金已逾30万元。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