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音乐人全国首推 《共享单车之歌》

2017-08-18 14: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保定电(记者李连成)就在共享单车火爆全国之际,保定知名音乐人、保定广播电视台创意专家庆雨率先在全国创作完成了一首《共享单车之歌》,并创造性地在歌曲MV中推出由他倡议首创,用以呼唤和传递对共享单车给予呵护与爱心的“共享单车梦丝带”。2017年8月17日上午,全网上线推出这首歌的音频及MV。同时,在首倡城市河北保定市,市民还自发展开一场“共享单车梦丝带”千人快闪创纪录骑行活动以示纪念。

保定音乐人全国首创 《共享单车之歌》

2016年底以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火爆,仿佛一夜之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遍布大小城市的路边街角。近日,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就是在这样一个时刻,保定知名音乐人、保定广播电视台创意专家庆雨率先在全国创作完成了一首《共享单车之歌》,并创造性地在歌曲MV中推出由他倡议首创,用以呼唤和传递对共享单车给予呵护与爱心的“共享单车梦丝带”。

8月17日,这首歌的音频及MV全网上线推出。当天在现场,保定市民还自发展开一场“共享单车梦丝带”千人快闪创纪录骑行活动。

据悉,这首由庆雨创作词曲的歌,也将由他来亲自演唱,以此示意身为普通市民的自己,首先将表率做到自律停放和主动纠正共享单车不文明行为,他志愿和全社会一起珍惜并正能量引导这种环保、低碳、健身又有益城市道路通行的事物能朝着有秩序的方向发展,最终成为我们生活中规范、自觉亦自然的现象,方便我们日常的生活。

梦想用自己的歌声传递爱心

庆雨说,这首歌曲没有简单地去赞扬共享单车本身的优点或批评由其引发的公共问题,而是选择以阳光的态度鼓励人们轻松面对生活中出现的这种新型共享经济新事物,引导大众以社会公德意识对待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强调从自我做起,多为他人着想,视城市社区街区为家,主动将自己使用过的共享单车按秩序整齐停放,在路见不文明行为时,能自觉主动站出来热情归纳扶正,使全社会不再因共享单车不文明行为而苦恼,更借此修复重构当代中国社会公德意识的缺憾,潜移默化地影响提升全社会的公共责任心。

现场采访中,庆雨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梦,梦想有那么一天,每个骑行共享单车的人都会哼唱他写的《共享单车之歌》,而骑行的人不仅会唱:“共享单车共同去做/相约一起摆放快乐”,更能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主动将车停放在不妨碍城市观瞻又有利他人骑行的地方,锁好车后,自发用一条小小梦丝带,系一个蝴蝶结在车座或车把上,就像我们平日收到好友礼物又回赠礼物那样用心打包,以示善意。那随风飘扬的梦丝带就仿佛是一颗美丽鲜红的爱心在默默地述说:“朋友,我刚刚规范使用过这辆单车,我愿完好规范负责地将车留给下一位有需要的陌生朋友,你不用知道我是谁,这小小的蝴蝶结,就是我以心灵面对你的约定,我希望你用过车后也将这美丽的梦丝带传递下去,向中国梦行进的路上,这将是一个多么浪漫而又寓意深远的默契相约啊。”

灵感来源于现实中小孩子扶起倒地单车

关于“共享单车梦丝带”这个听上去有点孩子般单纯天真的创意,庆雨说,真的就是来源于现实中路遇小孩子主动艰难扶起倒地单车的行为而有的灵感,他盼望将这美好浪漫的感觉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他知道向善的人和有爱的心灵一定会响应,这红丝带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红色带子,它是阳光下美好正能量的象征。

庆雨希望,无论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能走多远又去向何方,借助这小小的梦丝带重新审视自我的公德之心,重新思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价值,这件事本身已经具有了深远的意义,它值得全社会回味和思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