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7-08-18 15: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运红霞、刘颖莉、王雪威)“沽源县平定堡镇学堂营村党支部书记孙建萍违规发放扶贫物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张家口市通报6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这是该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一个缩影。

据悉,张家口市纪委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积极采取“督导+督办”“巡察+明察暗访”“问责+通报”形式,压实责任,严查细纠,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督导+督办”,确保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联系县区责任制,设12个督导组,下沉一级督导县区党委、纪委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对扶贫领域发现问题线索,督办县区纪委快查快处,限期办结。截至目前,该委班子成员已全部深入到所负责县区,就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进行督导2轮。

“巡察+明察暗访”,确保问题线索无遗漏。除常规巡察外,重点围绕脱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对5个深度贫困县区进行专项巡察,并对相关部门、乡镇、村进行跟踪巡察。对市委首轮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核查。同时,市纪委还安排8个明察暗访组,走村入户发现扶贫政策落实、村务公开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明察暗访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56个,核查处置问题156个。

“问责+通报”,确保违纪问题严查快处。聚焦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特别是对反映乡、村典型问题线索、两个专项工作清理出的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以整改+问责方式处置,对已办结的进行抽查,对查否的进行复查,严把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80个,查处185人,问责65人,并公开通报曝光4批19件典型问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