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交出优良“年中成绩单”

2017-08-18 16: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突飞猛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文明创建成绩斐然、铁腕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果——

廊坊开发区交出优良“年中成绩单”

今年前6个月,廊坊开发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9.2亿元,占年计划的61%,同比增长1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亿元,占年计划的61.5%,同比增长20.5%,增速排在全市第一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9亿元,同比增长36.7%,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占全年计划的64.6%,同比增长27.1%,以总量占廊坊市实际利用外资43.6%的份额,位居全市第一

□陈亚飞 王文珩 王卫国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大智移云”项目首位度提升;城区环境、基础设施突飞猛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文明创建成绩斐然,铁腕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果……打造发展升级版,建设美丽开发区,廊坊开发区交出优良“年中成绩单”。

“大智移云”项目独领风骚

7月25日下午,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项目工地上塔吊旋转,机器轰鸣。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总工程师李伟告诉笔者,工程现在进行的是地上建筑的主体施工,通过科学调度缩短工期,2号、4号仓库年底将完成设备安装,整个项目明年6月30日将如期交工。

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项目是开发区的重点工程之一。今年上半年,开发区聚焦“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项目建设进度,促进了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不断提升。今年初集中开工的15个重点项目中,半数以上是“大智移云”项目。

今年5·18洽谈会期间,随着润泽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的落成和中关村文创园等项目的运营,一批“大智移云”项目、现代服务业高端项目争相入驻廊坊开发区。据介绍,目前已有索云科技等10余个项目入驻中关村文创园,河北硅谷研究院、中国新能源、椅子网、神州办等8个项目正在陆续洽谈入驻;大唐数据、北邮众创空间、万库等一批项目正在与润泽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洽谈合作,招商势头良好。

廊坊市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腾讯众创空间(廊坊)双创社区500平方米路演中心对外开放,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浪潮大数据创客中心、科大讯飞(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语音系统研发应用等项目全面入驻……继年初项目集中开工后,今年上半年又有一批“大智移云”项目相继落户廊坊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大数据应用、研发基地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项目投资达252.4亿元,占全区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的56.6%;全区“大智移云”产业规模已达500亿元,骨干企业近50家,正在向着2020年“大智移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稳步迈进。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投资22.7亿元的华为廊坊通讯网络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数据楼改造施工,投资2.1亿元的久智光电子石英套管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投资2亿元的路德工程机械制造和工程机械电子商务平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电子商务平台调试,投资3.1亿元的北理工虚拟研究院项目正在进行场地装修施工,投资2.7亿元的新奥健康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项目正在进行场地装修,投资10亿元的精雕研发中心及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基础在建……今年前6个月,廊坊开发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廊坊开发区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牢牢牵住实体经济的“牛鼻子”。1至6月份,全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44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6.17亿元。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30.18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83%。

抓好眼前,谋划长远,廊坊开发区积极为未来发展布局。通过积极接触洽谈,一大批优质项目进入储备。实施多元化招商改革,参加了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招商专题推介会,在上海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组织参加了廊坊市(扬州)先进制造业投资合作对接会,储备优质项目合作意向数十个。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电整装设备生产项目、中航科技制造产业园、首航机械航天精密件生产项目等一批先进制造、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进入储备项目库。

打造发展升级版,营商环境是关键。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深入开展“企业困难解决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大货车通行、润泽公司员工入住华为公寓等近200个实际问题;构建完善“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张跟踪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建立服务企业信息库,主动联系企业1000多人次;学习天津、贵州经验,学习浙江“最多跑一趟”做法,深入落实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双创60条政策,进一步释放产业创新活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与华为公司合作打造“政务云”“企业云”,打造创新型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为重点优势企业免费提供云计算服务。

1-6月,廊坊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9.2亿元,超时间进度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亿元,超时间进度11.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之首;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43.6%,居全市第一。

城区环境更靓更美

第27届全国书博会开幕前夕,横跨廊坊市区北部的艺术大道通车。随着上半年多条道路竣工通车,廊坊开发区市民的交通出行更加便捷。

以举办5·18洽谈会、全国书博会和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廊坊开发区加快道路、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植树种花打造景观带,生态环境有了飞跃性变化。

落实统一的城市设计,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按照“美丽开发区一号工程”要求,突出精品意识,打通了北凤道贯通市区、艺术大道东延至创业路、友谊路南延至北凤道3条断头路;完成了金源道、云鹏道、娄庄路、四号路4条主干道提升;改造了友谊路、艺术大道、汇源道3个重要节点;推进了大长亭、娄庄、下庄头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大力实施城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艺术大道更换200多盏玉兰灯,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23座环卫公厕建成使用,200座太阳能照明公交站亭投入使用;完成重要节点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廊坊开发区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和我们南方一样漂亮。”参加全国书博会的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和笔者聊起来,对开发区的优美环境赞不绝口。

“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开发区。”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介绍,他们全面开展了清理“双违”(违法占地、违法违章建设)总攻战,同时强化重点部位环境治理,建立城市综合执法管控平台,提升精细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他们还到天津市“取经”城市建设管理经验,全面提升开发区建设管理水平,建设“精致开发区”。

铁腕治污成效明显

7月25日20时30分,王金忠准时上车,开始进行环保夜查。“走,先去看看餐饮企业的排污状况。”王金忠告诉同行的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

车子拐到祥云道附近一家韩式烧烤店。“油烟有没有收集过滤设施?排放是否达标?”王金忠一边仔细查看,一边询问企业经营人员。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爬上楼顶检查油烟过滤设备是否正常,用仪器对排出的油烟进行现场检测。从烧烤店离开后,他又到建筑工地和企业检查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情况。

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廊坊开发区坚持“啃硬骨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分包54家VOC排放企业,轮流带队每晚巡查两小时。“夜查要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污染指数高,我们就要加倍付出辛苦,通过各种努力把污染指数降下来。”王金忠说。

作为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廊坊开发区一手抓项目建设为全市发展作更大贡献,一手狠抓大气污染治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治理VOC排放,开发区把54家重点企业作为主要监控对象,实施“一厂一策”,对每个企业排放情况、重污染天气采取的措施逐一提出明确要求;依托PM2.5防治专家小组开展源解析,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治理;运用网格化监管平台和特征污染物自动监测平台,做到精准治污;公开通报共和兴、天海、诺维、奥世通4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

治理“散乱污”,开发区带领第三方PM2.5专家组对在册118家小散乱污企业逐一清理,截至6月底已全部完成任务。

实行“煤替代”工程,耀邦热力、恒盛供热两家供热站4台共计110蒸吨燃煤锅炉10月份将完成煤改气改造,开发区全域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将全部完成,大气环境将进一步好转。

治理饭店油烟,通过政府奖补的方式对68家饭店油烟进行统一治理,全部更换新的油烟净化设施并督促其正常运行。

“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和决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随着各项强力治污措施的落实到位,开发区大气环境已明显好转,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