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专家把脉承德玉标准研制及产业发展

2017-08-18 18: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通讯员白子军)为更好开发利用承德储量丰富的玉矿资源,近日,承德市邀请了行业专家,共商承德玉标准研制及产业发展大计。

承德玉产自宽城满族自治县大石柱子乡孔家沟村的一座矿山,据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勇介绍,承德玉大约形成于2亿年前,主要成分有蛇纹石、方解石和辉石,质地温润,和岫岩玉、泰山玉、酒泉玉相似,但颜色更加丰富,除了黄绿色外,目前还发现了红色。现在承德玉急需建立自己的标准,以便通过检测判断玉产地,这有利于承德玉的推广。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陈汉义表示,承德玉的质地与和田玉等高端玉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优势,现在高端玉石市场行情不景气,大家都在观望。而像承德玉这种品质的玉种,由于价格便宜,更容易被市场接受。”陈汉义建议,纯度高的蛇纹石可以定名为承德玉或热河玉,但夹杂方解石和辉石的矿石,可以考虑其他名字。“我简单进行了市场调查,购买承德玉的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是冲着玉石而来,他们看中的是作品所附加的寓意,以及承德独有性。”

陈汉义称,提到玛瑙人们肯定不会想起南京,但提及雨花石,都知道它产自南京。承德是个旅游大市,每年接待近五千万人次中外游客,一定要围绕旅游市场来开发利用这一资源。

研讨会上,专家们还就承德玉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在承德特色玉石文化产品创意创新、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