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坚定走新路培育新动能

2017-08-19 05:2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驱动 优化营商环境

沧州坚定走新路培育新动能

河北新闻网讯(李丽、张近情、戴绍志)实施“双百工程”,扶优扶强100家重点企业,推进100项重点技改项目;为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500万元至1000万元项目经费;将企业设立登记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为37项,减幅达84%……近年来,沧州市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新动能,努力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30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76.2亿元,同比增长5.8%。

推进转型升级。沧州市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改造提升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及冶金、机械制造、服装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生命健康、电子信息、通用航空、节能环保、再制造等新兴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开始,沧州实施了“双百工程”,扶优扶强100家重点企业,推进100项重点技改项目。对这些企业和项目,列出了用地专项保障、财税资源支持、能源资源倾斜和加大服务力度、金融支持、优化市场监管、“绿色通道”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七项举措。在沧州激光产业园,按照“引进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分享经济”的思路,沧州正全力将其打造为“北方光谷”。目前,该产业园已有华工科技、苏州领创等22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激光及高端智能装备项目入驻。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他们创造性地建立了“共建共享共管”的管理模式,已有95家药企签约入驻。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10.4%,同比增长6.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6个百分点。

坚持创新驱动。“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支持沧州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创新是核心动力,强市是发展目标。要把协同创新作为抓手,提升创新层次,营造浓厚氛围,以创新引领沧州强市之路。”为此,沧州市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支持有条件的园区争创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渤海新区、市开发区、市高新区等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各类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形成政府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有利于促进创新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重点培育北京路双创大街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920家,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市本级自行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事项8批359项。其中将企业设立登记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为37项,减幅达84%。市、县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市直21个部门165项审批事项首批划入市行政审批局,并进行了流程再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项目落户。摩比斯、海纳川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以最快速度在沧州建厂,目前全市新增汽车零配件项目41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