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法治中国》首播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强烈反响

2017-08-19 05:3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首播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增强信心投身法治建设伟大实践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8月18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央视播出首集《奉法者强》,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一定要坚定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谱写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篇章。

“专题片强烈释放出不断提升法治中国建设水平的信号。”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永君谈起观看首集后的感受时说,专题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思想发展和实践进行了回顾,反映了我国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从我省的法治实践看,近年来立法质效明显改善、行政行为更加严谨、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法治观念日益增强,有力促进了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完全印证了“奉法者强”这个社会规律。自己作为我省法治建设工作的见证者、亲历者、实践者,既倍感鼓舞振奋,又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也进一步增强了坚决贯彻中央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观看了专题片第一集,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调研员唐书杰表示,从近年来法治河北建设实践来看,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如车之四轮,任何一个方面不可或缺,不可削弱。推进法治建设是我国长治久安之策,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定要为法治河北、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工作。

“专题片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宣言书。”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李艳霞说,法治中国建设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法治进程的推进,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作为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的人民法官,一定要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以实际行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级党委政府应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专题片对此进行了专门阐述。”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东明认为,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真切。近两年,秦皇岛拆“双违”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依法整治,始终坚持深入讲法、释法,严格依法行政,确保了工作推进和社会稳定。今后,全市城管系统将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在工作实践中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海涛特别注意到,专题片中专门一段对此进行了论述。他表示,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一定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要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的法学业务能力和法治理念,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的法治建设后备军。

“我从事律师职业近10年了,越来越感受到执业环境的改善。”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邹德凤看完专题片首集感慨地说,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国家治理领域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法治中国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将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时刻牢记“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的准则,勇担使命,努力寻找个人价值、理想与实现法治中国这一宏伟目标的契合点,全力为创建法治中国、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专题片反映了这些年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基层群众深有体会。”全国优秀民调员、元氏县铁屯村民调主任闫志路说,这些年来铁屯村做到了矛盾不出村,没有一起上访事件。自己做了多年民调工作,切身体会到这些年法治环境的改善和群众法治意识的增强,这是法治建设的进步。“我对法治建设的前景充满信心,一定尽力做好调解工作,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闫志路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