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洗去黑颜换绿装

2017-08-19 05:4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洗去黑颜换绿装

响堂生态谷风光。 岳宏峰摄

峰峰矿区以“峰”为名,因“滏水之源”“响堂瓷韵”而文脉深远,更因资源丰富而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煤炭、陶瓷、建材、电力工业基地。

对于资源的过度攫取,曾让这座“黑金”遍地的“煤城”一度尘灰满面,群山满目疮痍。近几年来,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峰峰开始修复被破坏的生态,打响了绿色“逆袭”战:绿化荒山建公园,关掉煤矿搞旅游,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和文化旅游“新四强”……这个老工矿区正在抖落一身尘灰,焕发出新的绿色生机。

□记者 梁韶辉 [发自峰峰矿区]

煤老板的绿色心愿

从222省道和成峰线交接处的转盘向北,驶入峰峰矿区新修的旅游路,绿色便在记者眼前铺开。行不远处,转上一条水泥铺就的乡间道路,一座门楼出现在眼前,上书“响堂生态谷”几个大字。

沿着蜿蜒的乡间道路上山,两侧是成片的杨树林,枝头跳跃的山雀不时鸣叫,更增添了这条村路的幽静。穿过峰峰著名的美丽乡村——李庄,便来到了鼓山居,这是一座中式庭院。站在门前环望,四周林木森森。夏日的暑气被层层林木挡住,只觉身上一阵清爽。

“要是你五年前来这儿,保管会晒掉一层皮,还得出身大汗。”河北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广林自豪地说,“这都是我们用汗水浇出来的清凉!”

“这里是太行山的余脉。五年前,我们刚来这儿搞开发时,这里还是一座光秃秃的石头山。在我们的项目区里,有五六个关停的小煤矿和采石场,采煤沉陷区占总面积的2/3,最长的一道裂缝差不多有1000米。”温广林说,恶劣的环境并没打消他们走绿色之路的决心。“我们最早是挖煤的,后来又搞了煤焦化。钱赚了不少,但也把这山祸害得不轻。到这儿种树,搞农业开发,是还债来了。”

原来,众怡的前身是峰峰当地有名的个体煤矿——团结煤矿,老板是温广林的哥哥温如意。2003年,在峰峰启动关停个体煤矿时,他们又成立了煤焦化公司,转型生产煤焦油、粗苯等煤炭深加工产品,短短几年间公司总资产达到2亿元,安排就业300余人。但温如意并不踏实,他一直觉得靠资源生存并不是长久之道。在当地政府提出绿色发展,并开始大面积修复被损坏的山体,打造森林公园后,温如意决心再次转型,提出“增加绿色量、减少污染源,还历史‘欠账’、换蓝天白云”的发展思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他们投资2亿元开始了企业的二次创业。

5年间,通过土地流转,众怡公司累计绿化荒山荒坡5万余亩,整修山区梯田8000余亩,种植各类苗木60余个品种、650多万棵,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更可贵的是他们投资5000多万元,修了一座5000立方米的水库、4个蓄水池、8眼机井和遍布山岭间的6万余米节水管道,利用灌溉自动控制系统,一举成为太行山区节水灌溉样板推广工程。“现在这里是我们峰峰的十大山体公园之一,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重要景点。”同行的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旭丹说。

站在山顶,看着“高山舞水龙,荒坡披绿衣”,温广林说:“搞生态建设投资大,收效慢,但是踏实。这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

矿工村的绿色梦想

从响堂生态谷出来,再次转上旅游路,继续向北,绕过4A级风景名胜区——北响堂石窟,就来到了集贤村。村在半山腰,村后山顶是峰峰的最高峰“老石台”,北面则是“鼓山第一峡”小鬼道。

沿着青石路进村,只见一口口窑洞散落于山坡上的绿荫中。许多工人正在修整窑洞,粉刷墙壁、修整小院。“这里是我们的老村,已经没人住了,只剩下560口窑洞,借峰峰打造北响堂景区的机会,我们把窑洞改造成与景区配套的民宿,称之为响堂小镇。”集贤村党支部书记王平安告诉记者。

这里曾是有名的矿工村,村里有集贤、通达两个煤矿,不远处还有国有大型煤矿通二矿。“岁数稍大一点儿的男人,没有没下过矿的。这里缺水,单靠种地养活不了人,人们大多会去煤矿干活儿。”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王平安说,自己小时候对村里人的印象总是满面尘灰,19岁,他也下了矿,而且一干就是20年。

2003年,峰峰开始关停个体和村办小煤矿,集贤村的煤矿关掉了。他们开始重新考虑未来,搞旅游就成了新的选择。“这里离北响堂很近,窑洞是独特的景观。这些年我们流转土地种树、种药材,修复山体,环境改善了许多,搞旅游有一定的条件。以前我们靠山吃山是破坏,现在我们还是靠山吃山,但是是在养山、护山。”王平安说,“因为这片‘绿’关乎我们的幸福梦!”

老行业的绿色新路

看了这么多的绿,记者心中有一个疑问:作为一个老工矿区,峰峰大力植树造林、修复山体,工业怎么发展呢?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解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以中科宝桦新材料、开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能源环卫车等项目为龙头的新兴产业正在崛起,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四强’正在取代煤炭、钢铁、建材、陶瓷‘老四样’的地位。我们的新产业都有一个美好的绿色发展前景。”

走进中科宝桦新材料产业园的厂区,看不到烟囱高耸,只见厂区道路两旁绿草茵茵。“我每天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闻味,如果闻到味道,就证明我们的生产出了问题。我们是高科技企业,环保是我们的基本要求。”董事长魏宝生说。

2007年魏宝生曾在峰峰建过最大的提炼煤焦油的煤化厂,但后来因为去产能被关闭。2012年,他带着从上海获得的新技术回到峰峰,开始了新材料的开发。“传统煤化工,提炼产品能耗大、排放高、效益低,不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峰峰有这么好的工业基础和配套设施,只要用高科技来引领,这个行业在峰峰就能有一个新的未来。”

经过5年的努力,今年,中科宝桦开始了新材料聚苯醚的生产。“这种新材料在全国只有我们能生产,一吨产品的效益能达到2万元。”魏宝生自豪地说。

今年年初,峰峰矿区提出了“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我们还承办了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来感受‘绿美峰峰’,感受我们的绿色发展成果。”牛颖建说。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