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2017-08-20 06:2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善政策机制,加强设施建设,打造惠民品牌——

河北省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今年以来,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3月,221个村启动第二批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6月,为弥补国有博物馆的不足,一次性向8家非国有博物馆授牌;7月,在省会实施“文化一卡通”项目,推进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

近年来,河北省紧紧抓住完善政策、健全网络、提高效能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初步形成功能完备、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体系,文化惠民体系也日渐完善。在此基础上,河北省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更丰富、更快捷、更人性化迈进,极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完善政策机制,树立向基层倾斜的建设导向

日前,在迁安市西峡口村新建的文化活动室内,村民们正在排练自编的节目。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迁安市制定出台政策,加大财政投入,目前已累计投资30余亿元,让更多百姓乐享文化惠民大餐。

迁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变化是全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全力推进。尤其在政策层面,通过创新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为各地文化设施体系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以政策引领方向。近年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联合省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以此为基础初步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体系。同时,河北省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县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权重占5%,从而调动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机制拓展新局。河北省积极探索市县两级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市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唐山市丰南区图书馆作为文化部全国首批10家决策型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建立起以公益目标为导向、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现代化管理体制,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以理论夯实基础。去年11月,河北省组织相关部门赴外省调研,实地考察当地公共文化建设情况,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省文化厅还撰写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研究报告,进一步丰富了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

城乡均衡发展,全覆盖文化惠民体系日渐形成

“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文艺演出阵地,心里甭提有多高兴。”近日,一提到新落成的石家庄大剧院,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学瑜就难掩激动之情。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达52740平方米的石家庄大剧院于今年6月正式落成,迄今已举办多场高质量的惠民演出。

同时,一个好消息令邢台市威县草楼村村民欢欣鼓舞:该村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经过招投标和专家论证,即将正式启动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欣兴奋地说,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后,全村2500多名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再也不发愁了。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和重要抓手,需要城乡共同推动、均衡发展。近年来,河北省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加大投入和督导协调力度,一批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先后建成——

河北大剧院、省群艺馆新馆等省级重点工程陆续启动,承德体育中心、张北县文化馆等一批市县级文化体育设施相继建成。2016年,投入资金1.2亿元在4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50个村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今年,河北省在丰宁、围场、青龙三个民族自治县启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目前第一批500个村已开始实施。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09家、美术馆2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72个、文化馆(群艺馆)18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236个,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与此同步,覆盖城乡的文化惠民体系也初步形成。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流动图书车、流动文化车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极大增强。

提升服务效能,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蓬勃开展

“蔬菜!加油!”阜平县城南庄村的孩子们沉浸在杂技儿童剧《蔬菜总动员》的精彩演出中。日前,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带着精心打造的剧目,走进革命老区,为城南庄村的孩子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演出。杂技儿童剧《蔬菜总动员》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启动“太行情·老区行”巡演活动,迄今已在全省巡演40多场,给太行山革命老区的人们送去了无尽的欢乐。

近年来,河北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不仅建设了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而且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打造了一批文化惠民活动品牌,为老百姓们送去了富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

举办“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燕赵群星奖评选等活动;打造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河北戏剧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一批文化活动品牌;组织“书香燕赵 美丽河北”“国际博物馆日”等专题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惠民书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等大型文化惠民活动……

提升服务效能,离不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河北省有计划、分类别地开展2016年全国文化馆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河北省“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活动。面向全省各级群艺馆、文化馆业务骨干,组织举办了10余期培训班,人数达350余人。开展贫困地区人才交流,选派了一批专业人员到张北、赞皇等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辅导培训,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本土文化人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