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奥集团用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

2017-08-20 09:3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宋平 方素菊

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集团)荣获“河北省标准化突出创新企业”称号。

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25项;牵头成立河北省泛能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标准示范试点项目,其中,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近年来,让标准化的价值最大化,已成为新奥集团推进标准化工作、用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打法”。

成立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共享服务中心,形成标准化管理体系

为发挥标准支撑企业长远、持续发展的战略作用,使企业的标准化工作适应新体制、新形势的要求,2015年,新奥集团成立了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共享服务中心。

拥有6名专职标准化人员、20名兼职标准化人员的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共享服务中心,不仅要指导集团300多家全资、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的标准化工作,还要参与省级、国家级标准的制修订。

新奥集团业务涉及多个领域,对标准的需求范围广、数量大,再加上标准不断更新,逐条查询下载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共享服务中心就将各产业集团现有的标准资源进行整合,并依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资源,以及旗下互联网业务板块技术团队的支持,搭建了新奥集团标准化服务平台,实现了标准化资源的共享。

为形成从上到下标准化管理的制度约束机制,规范标准化行为,新奥集团还要求各产业集团及所属成员企业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建立标准化工作组,配备标准化专员。

王一喆就是新奥集团旗下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的标准化专员,负责与集团标准化工作的对接。“公司在建立之初承袭了集团的多项标准,集团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共享服务中心成立后,又指导我们建立了多项内部标准。”王一喆说,刚开始启动标准化工作时,自己只是将其当成普通的项目来做。后来她意识到“这个项目并不普通”,因为新奥集团要求所有中层以上领导必须支持标准化工作并参与标准的制修订。

进入7月中旬,由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共享服务中心负责筹备的新奥集团“八七”技术创新大会进入了关键阶段。为调动员工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新奥集团早在2016年的技术创新大会上,首次从集团层面奖励了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的员工以及优秀技术标准项目组。今年将要召开的技术创新大会,又会有一大批突出贡献者受到奖励。这将激励员工在标准化工作中走得更远、钻得更深、成果更丰硕。

以标准化推动平台化,促进能源高效利用

新奥集团是我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扎实的实践者。其自主创新的泛能网从自主技术研发到示范推广,至今已近十年。当前,依托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新奥集团发挥多年来在能源技术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正在通过泛能网平台,推动能源物联网建设,打造开放共享的泛能服务生态圈。而泛能网产业化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标准体系的支撑。

2015年5月18日,新奥集团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授牌为国家标准化示范项目,这意味着泛能网从概念走进现实:把现有“各自为政”的气网、电网、热网等常规能源网络系统加以融合,对多品类能源进行高效转换和循环利用,实现系统能效的最大化。

为了用标准化推动平台化,2016年,由新奥集团牵头的河北省泛能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泛能网标委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在国内率先启动了“互联网+”智慧能源标准体系建设,以建立泛能网领域规范统一的标准体系。

作为泛能网标委会秘书处的承担单位,为高质量地推进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新奥集团从相关产业板块抽调了多名优秀人员,成立了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标准体系的建立、项目的推进等工作。

针对具有相对独立完整体系的气、电、热等多能源而制定协同标准,在国内是一个空白。在经过多次讨论、论证后,泛能网标委会初步确立了泛能微网标准体系的组成原则:以企业标准为基础,以地方标准及联盟、区域标准为纽带,以国家、行业标准为牵引,以国际标准为顶层目标。为此,新奥集团专门从国际上请来了现代能源体系方面的专家,商讨标准制定。让新奥人高兴的是,因为标准与国际接轨,现在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已得到了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不少国外企业的青睐。

目前,经过多次调整,泛能微网标准体系已形成第七版,组织各类标准申报20余项。其中,《泛能网术语》和《泛能网协同控制总体功能要求》两项国家标准,正处于标准征求意见阶段。它们的出台,将在规范区域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起到较强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