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园博园主展馆:在这里感受燕赵文化脉动

2017-08-21 11: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讲解员在向游客介绍主展馆。  赵威摄

□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焦明瑞

园博园主展馆以衡水市市花“桃花”为创意原型,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15米。整个建筑形体与周边绿化环境、入口广场、人工湖浑然一体,达到了标志性建筑与园博园的完美融合。

主展馆以“天人合一·和谐发展”为主题,通过一个主题浮雕、六个专题浮雕和九鼎来展示博大精深的燕赵文化。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主展馆,去了解燕赵大地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社会变迁,用脚步丈量历史,用心灵感悟变迁,感受燕赵文化的脉动。

恢弘霸气的主题浮雕位于一楼总序厅正面,宽16米,高10米,以“燕赵盛景”为主题,涵盖了我省各市标志性景观。“按时间顺序,选取我省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用自然景观、历史遗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内容,展示河北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主展馆工作人员介绍。

主题浮雕上的画面以水为脉,衡水湖、白洋淀、永定河由远及近贯穿整个画面,代表河北历史文化、未来发展的内容也错落有致地穿插其中。在这里,沧州铁狮子、山海关、避暑山庄等河北特色文化符号,以及现代城市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美好未来等内容一一呈现。主题浮雕背面,上书大气磅礴、古风浓郁的《衡水湖赋》。下刻“百冀图”,百个大小不一、不同字体的“冀”字错落有致排列,展现了燕赵大地的文化传承。

六个专题浮雕分列在总序厅两侧,与主题浮雕遥相呼应。正面,以“天、地、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展示了衡水市历史文化、城市发展和人与自然关系等方面的古今对比和变化。背面,则展示了梅、兰、竹、菊、荷、桃6种特色花卉,提升了审美意趣。

九鼎位于主题浮雕正下方,以“禹铸九鼎·以定九州”为原型,九鼎意寓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九州,分别铸有各州的山川名物、珍禽异兽。其中,冀州鼎为圆鼎且体量最大,表明了河北在中华早期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九鼎前面的河北省地图,特别标注了雄安新区的方位,展示着衡水市和全省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