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强依托乐器文化产业精准脱贫

2017-08-21 11: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马路 通讯员孟卫力)“送乐器,免费培训,免费推荐就业,家里的活计也不耽误,咱县里的扶贫政策真不赖!”日前,武强县浪子头村村民李红叶跟笔者谈起县里推行的乐器文化产业扶贫,赞不绝口。

今年58岁的李红叶原本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年仅靠操持家里的7亩土地获得一些收入。今年年初,她报名参加了县扶贫办和河北金音集团联合组织的萨克斯演奏培训班,并在县城的金音1989人才公寓实现了就业,每天可以获得60元的报酬,实现了稳定脱贫。像她这样的情况,只是武强县依托乐器文化产业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武强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乐器制造及配套加工企业达51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行业年产值10亿多元,产品畅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借乐器文化产业深厚的产业基础,武强县委、县政府创新扶贫方式,确立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扶贫模式,依托乐器行业龙头企业河北金音集团,把贫困群众吸引到乐器文化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中来,带动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

依托完整的乐器产业链,结合贫困户的发展意愿,该县探索出了“三零”精准扶贫推进模式,即由政府整合政策资金,让贫困户投入“零成本”;通过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利益联结机制以及科学防控措施,让贫困户加工、经营“零风险”;通过贫困户在家就业或在企业就业,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零距离”。这种扶贫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在资金、技术、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的困难,也把贫困户深度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让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在武强县乐器产业园区,“三零”扶贫模式得到了进一步细化。该县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对喜欢乐器、适合演奏的贫困户可实行乐器演奏+旅游扶贫,贫困户与武强县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乐器演奏培训就业协议,对贫困户进行乐器演奏培训,培训合格取得结业证后由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安排就业,可到各旅游景点演出。该县给每个贫困户补贴2000元用于购买乐器,在培训合格结业时由县扶贫办验收,一人最少要会吹三首曲子,贫困户凭购买乐器发票、结业证、身份证、已经演出的照片或视频办理购买乐器2000元的补贴。目前,389人正在接受萨克斯演奏培训,已经培训合格结业68人,其中33人与旅游景区达成就业协议,5人在金音集团1989人才公寓实现就业,13人在周窝音乐小镇实现就业。

该县还根据贫困户的文化程度和个人喜好开发出其他扶贫模式,比如,对有劳动能力、愿意就业的贫困户实行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家庭手工业扶贫;对有一定文化程度、熟悉电脑操作和网络购物的实行乐器网上销售+电商扶贫;对老弱病残等贫困户实行扶贫资金入股+股份合作制扶贫,获得入股分红收入。每个贫困户可以选择一到二个培训项目进行培训,培训合格者在河北金音集团就业,从而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增收的问题,让贫困户最终实现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已有156人接受乐器维修培训,145人接受电商培训,21人在河北金音集团有关企业工作。“通过对各类贫困户精准分类,精准施策,2667名贫困人员逐步走上稳定脱贫道路。”武强县扶贫办主任张建强说。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