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阳原县委书记孙海东:强化责任担当 精准建档立卡

2017-08-21 14: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高振发

记者: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试点县之一,阳原县是怎样坚持高效组织、全面覆盖,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的?

孙海东:阳原县有贫困村163个、贫困户25094户、贫困人口38699人,贫困发生率13.7%,是张家口市唯一一个地处坝下地区的深度贫困县。我们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回头看”,就是要为全省找办法、趟路子、做示范。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挑重担。县委担当首责,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回头看”攻坚指挥中心,下设五个专项组,以“1+5”的组织架构高规格调度推进。35名县处级干部全员参与,包乡联村;3000多名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群众代表和外聘人员组建301个工作组,一线作战,高效推进。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识别全覆盖。三位一体全覆盖,针对低保户比例大、土窑户较多的问题,县扶贫、民政、住建三个部门协调指导,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户”精准识别,一次入户摸清三个底数;核查到人全覆盖,针对贫困识别难度大、农村人口流动性强的问题,出台了《精准识别“回头看”政策解释15条》,对分户认定、无房认定、劳动力认定等15种特殊情况进行明确规定或解释,确保识别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数据资料全覆盖,对核查的所有农户原始材料扫描取证、建档留存,做到过程留痕,为评分、评议、申诉等环节提供可靠依据。

第三,把握关键环节,细化操作定办法。明确识别“三优先”。对患有国家规定的28种重大疾病且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分散供养五保户和孤儿、特定残疾人及精神病人,优先评定为贫困户,既简化了程序、缩小了范围,又减少了工作量。分户认定“四不录”:即子女属于国家机关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全额财政开支人员、国有大中型企业职工的不录,有一人在城镇有两套及以上商品房的不录,有15万元以上机动车的不录,经商办企业固定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不录。量化评估加减分。在对收入、住房、家电等11大项评估的基础上,加大加、减分项权重,拉开分值档次,减少识别争议,确保评估更加精准。

第四,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立规矩。由识别工作组签订《公开承诺书》,坚决杜绝说人情、打招呼;纪委全程介入,对违规违纪行为给予严肃处理;畅通申诉渠道,对认定结果存在异议的,可按程序逐级申诉,减少误评漏评现象;与“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强化追究问责。通过“回头看”活动,全县贫困人口预计将增加10%左右,低保户可减少5250户、7000人,低保人口占贫困人口比例由82%下降到58%。

记者:针对农村因病返贫和住房安全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阳原县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孙海东:我们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委副书记分别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配套建立了针对性强的“三保障”政策体系。一是医疗保障体系。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左右资金,对在县内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个人负担部分给予全额报销,同时设立重特大疾病患者再救助资金,对住院费用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给予再救助,从根本上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二是教育保障体系。依托我县成为省首批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县以及获得工信部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授渔计划”帮扶的优势,持续解决“因贫辍学”的问题,确保贫困学生入学率、救助率达到双100%;三是住房保障体系。制发《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整改方案》,突出抓好危房精准鉴定,全面清查县域危房,利用三年时间全面消除D级危房,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