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南和好儿媳侯伟霞15年照顾患病公公感动乡里(图)

2017-08-21 16: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侯伟霞在照顾老公公。

“您在一天,俺们就有爹一天”

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王乐、徐祎璠 文/图

她结婚迈入婆家后不久,公公就因患有高血压导致半身不遂,婆婆也因身体不好而不能料理家务。作为一名80后,15年来,她一直用瘦弱的身体默默操持着家里的一切事宜,受到邻里称赞。

这位80后好媳妇就是南和县和阳镇东侯庄村的侯伟霞。

“俺这个儿媳妇,比儿子都好!”说起自己的儿媳妇,侯伟霞的婆婆贾香平一脸满意。老太太说,老伴儿接连患病,她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负重,照顾老伴全靠儿媳妇侯伟霞,“刮胡子、洗头、剃头、洗脚……全是她一个人干。”

结婚之后, “娇娇女”成“顶梁柱”

侯伟霞和丈夫侯玉伟本是同村人。

2002年,经媒人介绍,21岁的侯伟霞和侯玉伟喜结连理,一家人沉浸在喜悦和幸福中。然而侯伟霞嫁入婆家没几天,公公就得了高血压,命悬一线,连夜送往邢台市人民医院。作为“新媳妇”,侯伟霞二话没说,随着婆婆、丈夫来到医院,在医院一待就是一周。其间,她给患病的公公端水洗漱,忙前忙后,没喊一个累字。

公公婆婆看在眼里,心里过意不去了。“刚嫁过来就让你跟着受累,孩子,真是委屈你了!”

懂事的侯伟霞却丝毫没有介意,说,“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老人有事儿,俺咋能不管呢?!”

经过抢救,公公总算得救了,却落下个半身不遂的后遗症,手脚不灵活。回家后,由于婆婆身体不好,侯伟霞就主动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平时,丈夫在外打工,侯伟霞就独自料理家务,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

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公公因为长年患有高血压,引发了尿毒症,光住院治疗就花去了6万多元,家里为给老公公治病,一下子欠下了两万元的债。由于换肾价格高昂且配型困难,老公公就一直进行胸膜透析治疗,然而住院透析每天就要花掉1000多元钱。想着家里困难的处境,老公公说啥也不肯再住院了,执意回家。

这可怎么办?无奈之下,为了照顾好公公,侯伟霞向医院的护士学习了透析的方法,自己买来药和输液的装置,每天固定时间为公公做透析。

在侯家的里屋门上,贴着一张用药提示,上面还标明了时间。侯伟霞说,给公公做透析用的药县里没有卖的,每半个月她要和丈夫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邢台市里的医院买药。担心婆婆记不住时间和用药量,她就写了这张用药提示。

“一天得透析三四次。马上又到透析时间了。”侯伟霞边说话,边走进里屋,麻利地拿出药和输液设备,跪到公公的床头:输液,换药……

透析期间,消瘦的老公公就静静地躺在床上,看着儿媳忙前忙后,不时地配合着儿媳的“指令”:抬手臂、躺平……

“不管爹的病情怎样,我都会照顾好他,毕竟咱们有一天也会变老。”侯伟霞说,婆婆也有慢性病,家中的大小事务几乎帮不上忙。所以,她既要按时照顾公公,又要记得喊着婆婆吃药,还要打理家务,有时候自己也会觉得力不从心,但看着家里的老老小小,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这孩子(指侯伟霞),在娘家时是全家人的宝,家里啥活儿都没让她干过,娇惯着哩;到了俺家,她却遭了罪,啥事儿都得靠她,真是委屈了!”婆婆叹着气说。

侯伟霞给老公公做透析。

孝敬老人,她任劳任怨不言苦

公公治病需要钱,婆婆长年吃药需要钱,家里日常的开支需要钱,家中两个孩子上学也要花钱,侯伟霞没有办法,只能在家附近找了个工厂打零工。

每天早上为公公做完透析,伺候老人吃完药,侯伟霞就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中午到了透析的时间再急匆匆赶回来。

一天的日子紧张而忙碌,侯伟霞已记不清自己多长时间没走过亲戚了。同龄的邻居朋友中,有的隔三岔五地去逛街、买衣服,或带着孩子出去玩,侯伟霞却连外出的时间都没有,身上的一件T恤已经穿了四五年了。有一天,婆婆实在看不下去了,好说歹说让她出去买身衣服。不料,侯伟霞却也省事,直接奔到处理衣服的地儿,花上10块钱就买回来一件儿。

看着节省的儿媳妇,婆婆叹着气,红了眼圈儿。“你这孩子啊,怎么这么傻!”

“家里花钱的地方多着哩,能省就省吧。”侯伟霞懂事地说。

侯伟霞小儿子今年6岁了,好多次听到别的小伙伴炫耀自己去了哪个好玩的地方、买了什么玩具,都会跑回来眼巴巴地看着妈妈,扯着妈妈的衣服撒娇:“妈妈,咱也去市里的公园玩会儿吧。他们说,那里有很多好玩的。”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侯伟霞心里难过又心酸。出去玩,坐车要花钱,吃饭要花钱,游玩也要花钱,家里用钱的地方多,自己实在舍不得啊。每次,她只能安慰孩子,“家里现在用钱的地方多,等咱家稍好点了,妈妈一定带你去……”孩子委屈得掉眼泪,侯伟霞也内疚地红了眼圈儿,责怪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

靠着外出打工,侯伟霞和丈夫每天能挣到200块钱。每天,侯伟霞都要在心里盘算着今天花出去多少,手里还存着多少钱,够不够公公的医药费……工作这么长时间,她从不舍得耽误一天工。

前一段时间,因为皮肤过敏,侯伟霞全身浮肿,很厉害,眼睛肿得只剩下一条缝。婆婆劝她在家歇几天,去医院好好看看。一向孝顺的侯伟霞却没有听婆婆的话:“吃点药就好了,没多大事!”随后,她跑到村里的卫生室拿了药,就又骑着车匆匆忙忙地上班去了。

侯伟霞在照顾老公公。

拳拳孝心,为邻里街坊树起榜样

看到自己长期患病让家里欠了那么多钱,一家人都跟着受累,老公公侯振江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每天郁郁寡欢。想到伤心时,老人每每流泪,直对儿子和儿媳说,“是我拖累了你们,这样活着,还不如死了好。”每次公公钻牛角尖儿,侯伟霞和丈夫就急忙开导老人,“您在一天,俺们就有爹一天。只要有希望,咱就得治,不能自己先放弃了……”

为了让老公公高兴,她凡事都依着老公公,像亲女儿一样悉心照顾老公公。饮食上,她每天精心为公公准备爱吃的饭菜,隔三岔五地还换个花样,均衡膳食。一天天,一年年,侯伟霞就这样照顾着老公公,照顾着一大家人,还要外出打零工,从早忙到晚。15年来,几乎每一天她都是在侍奉老人安然入睡后,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休息,夜里有时还要熬夜为老公公透析。

如今,侯伟霞15年用心尽孝照顾患病公公,深深感动了街坊邻居,全村人都把她当作榜样。村里的红黑榜上,侯伟霞的名字一直写在“孝老爱亲”一栏的第一名。谁家闹矛盾了,或者年轻人和老人闹别扭了,只要一提侯伟霞,大家就都服气了,都不再吵闹了。村民们都称赞说,“(侯伟霞)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媳,是我们村的骄傲!”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