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

2017-08-22 11:0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

——承德市委宣传部驻隆化县大佈汰村工作组帮扶记事

□咸力东 陈宝云

8月16日,大佈汰村的早晨,空气里夹杂着泥土和绿草的香气。树上鸟儿清脆的叫声,使这个静谧的小山村更显得清幽。一大早,趁着村民们都还没出门工作,承德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队员就开始走访入户了。

“房子修得怎么样了?”来到一家农户门前,工作组组长苏子利问道。

“昨天修完了,闺女、姑爷全回来帮忙了。”村民孟显川从屋里迎出来笑着说。

这是村里的贫困户孟显川家。今年4月,驻村工作组一进村就发现,他家的房子一侧山墙严重倾斜、开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就赶紧帮着筹措资金修缮。现在,孟显川一家终于有了安全的居住环境。

4月1日,驻村工作组入驻隆化县大佈汰村。该村有84户、261口人。入村后,工作组采取碰头会、单独座谈、集中交流等形式,及时掌握大佈汰村的村情村况,制定了整体脱贫攻坚规划。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严格落实“五看”“六优先”的要求,逐家逐人审核把关,一户不落、一人不少地审核清楚,对不符合要求的贫困户及时上报剔除,目前全村共确定贫困户23户、76口人。另外,驻村工作组联系隆化县爱心组织,对全村老党员和贫困户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驻村工作组在走访时特别注重思想扶贫,为贫困户讲政策、讲方针、讲事例,让老百姓能听得进、听得懂。贫困户逐渐摆脱了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大佈汰村劳动力少,可用耕地少,老弱病残多,产业谋划难。针对这些实际困难,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因户施策。8月16日,大佈汰村主任姜新说:“工作组来了之后,结合光伏扶贫政策,积极跑办光伏扶贫项目,今年准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一处,现在已经完成了选址工作,9户贫困户分散式光伏项目也完成了测量。”

驻村工作组与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一起,组织贫困家庭妇女参加家庭手工业培训班。全村有27名妇女参加了培训,掌握了编织技巧,这一项目每年能为贫困家庭增收6000元到8000元。

大佈汰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几经周折,驻村工作组找了一处合适的场所,规划建设了村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卫生室等,工程将于10月中旬完工。

驻村工作组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有机结合,逐步提高党支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在蛋白桑养鸡项目中,他们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即以村党支部为基础,党员干部带头,贫困户利用政银企户保资金自愿参与,成立养鸡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与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提供启动资金和回收成品鸡。通过这种模式,将风险降到最低,大大减少了贫困群众对投资的顾虑,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积极创新党建载体,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苏子利说。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