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兴铸管以高标准赢得核心竞争力

2017-08-23 09:1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米彦泽 方素菊

前不久召开的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河北省首次推出16家河北省标准化创新突出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产品竞争,标准先行。“十二五”期间,新兴铸管主持参与标准制修订31项,其中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目前,新兴铸管已成为世界上离心球墨铸铁管产销量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

编写了1430个岗位工作标准,每个产品、每个岗位、每个管理事项都有标准可依

标准决定质量。抓住了高标准,也就抓住了提升质量的“牛鼻子”。如今在新兴铸管,遇到问题、新员工培训甚至检查时,都能听到这么一句话:“来,先让我看看岗标(岗位工作标准)。”

为了推行标准化,实施管理标准化,新兴铸管制订编写了1430个岗位工作标准,确保每个产品、每个岗位、每个管理事项都有标准可依。

“在实行了企业系列标准化工作以后,全局一盘棋都活了,管理上没有了死角,整个管理体系也更加规范。”新兴铸管总工程师李军告诉记者,新兴铸管凭借高质量、高性价比产品,从竞争对手“嘴里”抢得大量市场份额,企业综合实力跃居世界前三位。

“标准就是质量。”为提高产品质量,新兴铸管积极制订严于国家、行业的企业标准,持续对企业的工艺、设备等进行完善。为满足客户需求,除采用国际标准外,新兴铸管还积极采用欧洲、美国等国外标准,使产品型式和种类不断增加,使用领域越来越广,产品更具竞争力。

在新兴铸管,流传着一个由销售部门催生一个行业标准诞生的故事。

“2001年,我们研发的新型产品钢塑复合压力管,推向市场时只有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的缺失,使销售人员在推销时遇到了很大障碍,业绩一度下滑。”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质量部部长赵福恩说,销售部门向公司汇报情况后,新兴铸管及时联系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行业专家等,主持起草了行业标准《钢塑复合压力管》(CJ/T 183-2003)。同时,企业还起草了配套产品的相关行业标准《钢塑复合压力管用管件》和《钢塑复合压力管设计与施工规范》。

行业标准颁布实施后,填补了钢塑复合压力管的行业标准空白。借助行业标准,新兴铸管钢塑复合压力管的年销售量有了明显提高,从2003年的15万米上升到2005年的32.07万米,再到2016年的131.62万米,遥遥领先同类企业。

掌控国际标准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3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球墨铸铁管国际标准制修订会议上,因新兴铸管在自锚管研发制造领域的原始创新和技术领先,各国专家一致同意,新兴铸管作为召集人主持起草新标准ISO21052,以规范自锚管设计计算的应用方法。

“过去,因为技术研发能力落后,新兴铸管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会议只是一个旁听者。会议主持人会习惯性征求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先进企业代表的意见,对新兴铸管总是视而不见。”李军告诉记者,现在不同了,会议在讨论相关议题时,主持人会不断扭头,开始征求新兴铸管的意见了。

近二十年来,新兴铸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跨越式追赶,在产品研发、工艺装备创新等方面,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上的其他竞争对手,发展成为全球离心球墨铸铁管最大的供应商,产品占国内45%以上、国际12%的市场份额。

当今,国际间的经济竞争、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标准的竞争。谁掌握了国际标准的主导权,谁就拥有了对产品质量的裁判权。

在行业内,新兴铸管实现了由国际标准参与者到主导者的转变,逐步掌握了相关国际标准的话语权,为我国球墨铸铁管企业提升生产装备技术水平和产品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产品,标准高、质量高,深受用户青睐,广泛用于秦山核电站、太原引黄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大型工程。”赵福恩说,3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新兴铸管各种涂层、各种接口的产品质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在去年钢铁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新兴铸管的主导产品球墨铸铁管依然是一枝独秀。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球墨铸铁管市场前景广阔,新兴铸管准备形成300多万吨的年产能,以适应城镇化建设和出口等方面的需求。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