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能人”吕海滨归乡扶贫记

2017-08-23 09:4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梁韶辉

在邯郸临漳县称勾镇,提起集后李村,当地人无不羡慕,因为他们村里出了位“能人”,这人不光自己在外事业有成,还回村把一个远近闻名的乱村、穷村,变成了一个基础设施齐备、村民齐心脱贫致富的新村。这位“能人”就是集后李村村委会主任、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农业劳动模范吕海滨。

集后李村位于临漳县城东南,是个仅有500多人的小村,曾是个人尽皆知的乱村,村里聚众赌博、打架纠纷不断。2014年底,集后李村村委会换届,98%的村民把票投给了在外经商的吕海滨,这一年,吕海滨被选为集后李村村委会主任。

自从上大学离开家乡后,吕海滨很少再回集后李村。但2014年春夏之交,吕海滨因父亲病重,回到集后李村住了27天。就是这27天,唤起了他内心对故乡的眷恋。“一个人最难舍的还是故乡,看到它贫穷、落后,心里总不是味,就想为它做点什么。”吕海滨说。

今年47岁的吕海滨大学毕业后曾在高校、政府机关工作过,1998年下海经商,搞过贸易、做过投资,先后创办了多家公司,但回村当村委会主任,他却怎么也没想到过。看着乡亲们殷切期盼的目光,他心动了,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定:当好这个“芝麻官”,带领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吕海滨利用在外经商的积蓄成立了河北近天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积极推进本村及周边村的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约化,建起新型农场。3年来,成功流转土地1200亩,并安装了滴水喷灌设备,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雏形已显现。

为了更好地发展,吕海滨请来了邯郸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刘新华当驻村技术顾问,引进辽核一号核桃、夏黑葡萄等品质优、产量高的经济作物,同时发展南瓜、药材等林下经济作物。“目前,园区耕种面积1100亩,辐射带动面积2500亩,涉及集后李、黄村、前齐和称东4个村,带动群众就业150余人。”刘新华说。

如今的集后李村已由昔日的乱村、穷村,变成了百姓的“金银窝”。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000多元。

同时,吕海滨从基层阵地建设入手,自己出资60余万元,高标准建了村“两委”办公室,解决了集后李村级组织无场所办公的问题。在建立健全村级工作制度方面,他也不含糊。整作风、树标杆、立规矩。他出资的工程,竞标公开透明,自己的亲弟弟想揽活,也被他果断拒绝。村里的工作分配公平、公正,确保“一碗水端平”。群众长期以来的怨气逐步被化解,全村党群干群关系渐渐密切起来。集后李村新的领导班子也被称勾镇党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除了硬化村内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吕海滨还自掏腰包新修了通往镇上和邻村的道路,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小学和幼儿园也已破土动工,养老院也在设计中。集后李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堂曾为吕海滨3年来在村里的个人投入算过一笔账,大约有1300多万元。但吕海滨却表示,只要能让集后李和周边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他愿意付出更多!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